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吃东西呛到怎么办?每个家长都要学会!

2022-06-14 08:00:52      

孩子活泼好动,即使在吃饭时也是如此。如果孩子嘴巴中有糖果或其他食物,突然因为某些事而大笑或哭闹时,可能会让食物呛入食管,从而引发意外。据统计,每年气管异物占儿童意外伤害的比例比较高,当出现气管异物时应及时抢救。

孩子吃东西呛到后怎么办?

只要有明确的异物史,特别是豆类、糖果和坚果等,同时孩子伴有咳嗽、听到明显的喉鸣音。不管孩子是否有气促和呼吸困难等症状,还需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通过做胸部CT检查来明确诊断。另外,每一个家长都要学会海姆克急救法,以便于及时抢救孩子。未满3岁的孩子不能吃糖果、板栗以及坚果等,提醒孩子吃饭时应细细咀嚼,吃东西时不能说话或玩闹,同时应把比较小的玩具零件储存好,避免让孩子接触到。

孩子出现意外时该如何护理?

1、鼻子出血

鼻子出血是孩子常见的问题,一般是因为鼻腔太干燥、抠鼻子或鼻炎等,使得鼻腔黏膜破溃,从而导致鼻出血。鼻子出血时应让孩子第一时间低头,手捏住鼻翼往中隔方向按压10分钟。同时提醒孩子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远离易上火的食物。如果孩子出血量比较大,止血比较困难,还需及早去医院做血液化验,排除血液病的可能性;如果鼻子出血量大,特别是单侧固定的鼻子出血,还需进一步做CT检查,排除鼻炎纤维血管瘤的可能。

2、吃到鱼刺

孩子不小心吃到鱼刺后,不能通过吃馒头或喝醋的方式来解决,这样会让鱼刺越来越深,以至于会划伤气管。正确的方法是选择正规医院取出鱼刺。

3、摔倒后鼻子肿胀

因为鼻子比较突出,脸部受到撞击后易导致鼻骨骨折。若孩子只是轻微的表面擦伤,无大量出血和肿胀以及疼痛,仔细做好清创消毒即可,期间应勤观察,避免伤口接触水。若发现孩子鼻部出血多且变形,还需及早去医院做影像学检查,必要时通过手术方式治疗。

温馨提示

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意外,作为家长一定要保持冷静,科学应对。与此同时,家长应学会识别病情的严重程度,必要时应立即就医检查,万万不能拖延不治疗,以免带来不可预想的后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发烧了应该怎么办?​家长要学会这4招帮孩子降温!

半岁以后的宝宝的免疫系统并未完全发育完善,加之来自母乳我抗体逐渐减少,因而对外界的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都相对较低,稍有不慎,便可能受到病毒或……详细>>

孩子缺钙的5大表现,家长要学会这5招为孩子补钙!

都知道孩子孩子在发育期间补充足够钙质,有利于各器官发育以及长个,当缺乏钙质时会带来一系列影响,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不长个,而由于在孩子缺钙时……详细>>

6个年龄段孩子的记忆力潜能 家长要学会激发!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拥有超强的专注力及记忆力,这样能够帮助孩子学习,到了3到6岁是孩子记忆力潜能发展的最关键时期,只要是适当的刺激和引……详细>>

婴儿吃奶呛到怎么办

这是一个多么让人心痛的悲剧,妈妈的乳头堵住宝宝鼻孔,因奶汁太急引起宝宝呛咳、吐奶,导致窒息死亡。这个巨大伤痛给这个本该幸福的家庭造成了无……详细>>

新生儿吃奶老是呛到怎么办?如何减少宝宝吐奶?

在新生儿的喂养过程中,很多孩子都会频繁出现呛奶、吐奶症状。这不但会给孩子带来强烈的不适感,还可能会导致大量奶水淤积,甚至引起细菌感染。还……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