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一周岁以内的宝宝不能吃这6种食物,新手爸妈要了解!

2022-07-17 07:39:39      

对于宝宝健康来说,饮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只有吃对了食物,才能让宝宝的身体正常成长发育。尤其是一周岁以内的宝宝,身体的消化与吸收功能还尚未健全,这个时候有很多食物都不能使用,建议宝妈们要多多注意。

一周岁以内的宝宝不能吃哪些食物?

1、 花生酱

花生中含有花生油酸,这是一种人体所必需的脂肪酸,容易引起过敏和发炎反应。花生酱不益于人体吸收,而且如果保存不当,就会受黄曲毒素的污染。所以建议宝妈们平常最好不要给宝宝食用花生酱,以免对其消化系统造成损害。

2、 蜂蜜

对于成年人来说,平常适当的喝一些蜂蜜水具有不错的保健效果。但是蜂蜜在制作过程中不会进行高温杀菌,其中可能会含有肉毒杆菌孢子,会导致一周岁以内的婴儿出现中毒现象。因此,建议一周岁以下的宝宝最好不要食用蜂蜜。

3、 海鲜

不管是婴儿还是成年人,吃太多海鲜都很容易引起过敏症状。而且一周岁以内的宝宝肠道功能发展上不完全,肠胃比较敏感,吃海鲜会极大的增加过敏几率。另外,海鲜如果保存不佳,容易引起腐败,会对身体健康造成的影响啊。所以建议宝妈们要禁止给宝宝吃海鲜。

4、 蛋白

不少人认为蛋白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很适合给宝宝食用,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想法。蛋白中虽然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但是一岁以内的宝宝消化能力还无法负担这些营养成分,而且容易产生过敏现象,所以建议宝妈们尽量少给宝宝吃蛋白。

5、 豆类制品

豆类中含有的蛋白质属于高过敏原且不易被人体所消化,很容易造成胀气等消化不良的现象,不适合一周岁以内的宝宝食用。

6、 腌制食物

腌制食物中含有亚硝酸盐,是一种高风险的致癌物。不管是成年人还是一周岁以内的宝宝,尽量都要少食用腌制食品,以免给身体造成危害。

以上6种食物不适合一周岁以内的宝宝食用,建议宝妈们要多多注意。一周岁以内的宝宝肠胃比较脆弱,这个时候应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同时也要根据宝宝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的时间添加辅食,能够有效保护宝宝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一岁内的宝宝不能吃这5种食物 家长需注意!

一岁以内的孩子胃肠道发育还没有很完善,为了防止对胃肠道所带来的负担,防止发生过敏,很多食物不能过早接触。因为此时吃这些食物,非但不能提供……详细>>

一周岁宝宝食谱大全 一周岁宝宝吃什么辅食好

钙是促进宝宝骨骼和牙齿生长发育的主要矿物质,1岁多的宝宝正处在长骨骼和长牙齿的阶段,补充钙质非常重要。对宝宝来说,奶类是吸收钙质的最好来……详细>>

7种食物 宝宝再饿都不能吃

幼儿要在我们的关怀和呵护下才能茁壮成长,除了生活中的种种细节,在孩子的饮食上同样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有一些食物是不适宜给幼儿吃的,宝……详细>>

一周岁的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拉肚子在宝宝小的时候会经常发生,那是因为他们的肠胃功能还没有发育完整。但是宝宝拉肚子也有很多种情况,有时候可能是生理性,有时候也有可能是……详细>>

一周岁内婴儿慎吃这些水果

常常听到医生鼓励我们说,要多吃水果多吃蔬菜,对身体才好。对于成人或者儿童来说,的确是这样的,但是,对于一岁内的宝宝,是不是也鼓励多吃水果……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