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肚子痛是怎么回事?家长要警惕这5种原因!

2022-05-31 08:00:01      

宝宝身体各方面都比较脆弱,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出现问题,比如腹痛,是婴幼儿时期比较容易出现的一种症状,许多家长会因为找不到原因而感到特别的烦恼,甚至因此不知该如何进行护理,因此了解导致宝宝腹痛的原因有哪些很有必要。

宝宝腹痛可能与哪些因素有关?

1、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导致宝宝腹痛比较常见的一种原因,由于消化不良引发的腹痛一般是阵发性的,肚子也是软的,但这种腹痛大多会伴随舌苔厚腻、口臭、食欲不振、溢奶、吐奶等症状。此时家长要观察是否喂食过多,而且还要让宝宝有充足的休息时间。

2、便秘

便秘也可能会导致宝宝出现腹痛的情况,疼痛的部位大多在左下腹。如果发现宝宝排便的频率比平时少了,特别是宝宝已经超过三天没有排便,而且排便的时候看起来特别的痛苦,那么则有可能便秘了,此时要给孩子多吃富含纤维素和果胶的蔬菜和水果,如果情况严重则要使用开塞露。

3、胀气

三个月以内的宝宝,很容易因为胀气而腹痛,这是因为宝宝的肠道发育还不够成熟,另外在宝宝6~12个月的时候,也很容易因为胀气而导致腹痛,因为这段时间要不断的添加辅食和尝试新的食物,建议对宝宝的腹部进行按摩,帮助宝宝排气。

4、食物过敏

食物过敏会引起呕吐、腹泻以及腹痛,如果宝宝在腹痛的同时出现了血便或者瘙痒的皮疹,则有可能是因为食物过敏导致的,如果宝宝在腹痛的同时还出现了呼吸困难脸或者嘴唇肿胀,以及严重的呕吐和腹泻,则要及时就医。

5、肠道蛔虫症

肠道蛔虫症也会导致婴幼儿出现腹痛的情况,大多表现为隐痛,疼痛的部位并不固定,同时还会伴有消瘦和营养不良以及贫血等症状。怀疑孩子有肠道寄生虫时要检查大便,看到虫卵之后,则要及时进行驱虫、镇静和抗过敏的治疗。

温馨提示

如果宝宝在出现腹痛的同时还出现了腹泻的情况,而且腹泻的情况还超过了两个星期,即使是晚上睡觉的时候也会出现腹泻的情况,同时体重下降的也比较明显,另外还伴随没有原因的发热或者持续发烧,则要提高警惕,需要及时就医,这种情况属于慢性腹痛,会对宝宝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的影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痛的原因 小儿腹痛

小儿腹痛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4种疾病在作怪!

孩子的胃肠道发育还没有成熟,容易出现胃肠道不适以及胀气等情况。而引起腹部疼痛的主要原因,大多是因为患上了腹部疾病。而小儿腹痛疾病有很多,……详细>>

孩子腹痛得厉害是怎么回事?要警惕这3种疾病!

孩子的胃肠道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很容易因为各种因素出现胃肠道不适以及胀气等情况,有时也会出现腹部疼痛的症状,腹部疼痛……详细>>

小儿腹痛是什么原因?要警惕是这5种疾病在作怪!

腹痛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可能很多人在肚子疼痛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疼痛,但在孩子腹痛时却不知该怎么办。小孩肚子疼痛也是常见的,生活中很多父母……详细>>

儿童总是眨眼睛是怎么回事?家长要警惕这5种原因!

人体在正常情况下,每分钟眨眼次数大概在15~20次左右,这样能湿润眼球,避免眼球表面干燥,防止灰尘入侵。但家长要注意的是,若发现儿童频繁……详细>>

孩子记忆力差是怎么回事?家长要警惕这4种原因!

记忆力好又用功的孩子,学习成绩总是要比寻常孩子强。而当孩子的记忆力下降,其智力发展和智慧活动也会受到相应的影响。部分孩子会因为记忆力差而……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