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宝宝鼻塞如何是好?家长学会这5招,可快速缓解!

2022-06-16 07:56:44      

宝宝各方面都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因此抵抗力相对比较差,受到寒凉的侵袭或者空气比较干燥时,则很容易出现鼻塞的情况,对宝宝的睡眠和饮食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家长要掌握缓解宝宝鼻塞的正确方法。

如何缓解宝宝鼻塞?

1、采取侧卧睡姿

一般宝宝鼻塞,在睡觉的时候会变得更加严重,尤其是仰卧的时候,因此对于月龄比较小的宝宝,可以竖起来抱着,月龄比较大的宝宝则可以坐在父母的大腿上,对缓解鼻塞有一定的帮助,入睡之后则可以采取侧卧的睡姿。

2、湿敷鼻根处

湿敷对于缓解宝宝鼻塞有一定的帮助,用干净的毛巾或者纱布蘸上热水之后,拧干并且折叠在一起,等到不烫手的时候敷在宝宝的鼻根处。这种方法适用于因为感冒等情况使鼻粘膜充血肿胀引发的鼻塞。

3、及时清除宝宝鼻腔内的鼻痂

有些宝宝出现鼻塞的情况,并不是由于患了感冒或者鼻粘膜充血,而是因为鼻腔内的鼻痂太多了,此时可以用海盐水滴鼻将分泌物软化,然后用棉签通过旋转的方式进行清除。用细棉签沾一点水,伸入鼻孔之后轻轻的旋转,将分泌物卷住,然后拿出来。

4、调整室内的温度和湿度

宝宝出现鼻塞的情况之后,要对室内的温度和湿度进行调节,室内的温度在28~30℃为宜,湿度保持在50%~60%之间,建议有加湿器的时候打开加湿器,如果没有,则可以在室内放一盆凉水。

5、使用吸鼻器

如果宝宝是因为感冒流鼻涕而导致的鼻塞,则要定期给宝宝使用吸鼻器,吸走鼻水和粘液,在使用吸鼻器的时候不要太用力,轻轻的吸就可以了,要不然则有可能会对宝宝的鼻腔粘膜造成伤害,促使鼻腔粘膜出现充血的情况,导致鼻塞变得更加严重。

温馨提示

大多数宝宝在出现鼻塞的情况时还会出现流鼻涕的情况,此时家长要用柔软的手绢擦拭流出的鼻涕,因为宝宝的皮肤比较娇嫩,多次擦拭可能会使宝宝感觉不舒服,建议擦完鼻涕之后用湿毛巾捂一捂,然后再涂上润肤霜。清理鼻痂的时候,不要用手抠宝宝的鼻子,因为宝宝的鼻腔黏膜比较娇弱,抠鼻子时力度不当,很有可能会导致出血和感染的发生,另外还要给鼻塞的宝宝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其中的维生素对缓解鼻塞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鼻塞的缓解方法 鼻塞

宝宝鼻塞怎么办?这5个好方法很管用,家长快试试!

宝宝的健康是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之一,宝宝出现鼻塞的时候,家长们都会心急如焚。因为严重的鼻塞不仅影响宝宝的睡眠,对于宝宝的日常饮食也会有影……详细>>

须知宝宝鼻塞的原因 七招轻松搞定宝宝鼻塞

宝宝鼻塞不仅宝宝难受,爸爸妈妈心理也不好受。那么家长首先要知道的就是宝宝鼻塞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宝宝鼻塞怎么办 用这方法缓解宝宝鼻塞

天气反复无常,宝宝变得更容易感冒,而这其中最难受的症状之一就是鼻塞,由于大多数4岁以下的宝宝还不会擤鼻子,因此,弄清楚宝宝鼻塞的原因,然……详细>>

宝宝鼻塞家长怎么做 缓解鼻塞四个方法见效快

宝宝身体着凉会出现鼻塞问题,鼻塞会引起呼吸不畅,毛巾热敷能有效缓解鼻塞,能让鼻腔变得通畅,也可以采用低鼻子的方式来缓解,妈妈可以用吸鼻器……详细>>

宝宝鼻塞3种状况 专家支招快速治疗

春夏季节,宝宝容易感冒鼻塞,特别是年龄较小的宝宝。宝宝鼻塞会影响呼吸,进而影响睡眠,家长们该如何帮助宝宝缓解鼻塞症状?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