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吃什么好?这“4宜4忌”要牢记在心!

2022-05-30 08:00:35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很多疾病会导致咳嗽,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一旦出现咳嗽症状要查清楚疾病并且服用药物让疾病得到控制,缓解咳嗽症状,但在使用药物治疗的过程中,饮食也是需要格外注意的,尤其是孩子。孩子抵抗力弱,咳嗽时如果没有注意饮食,容易导致咳嗽加重,甚至让咳嗽反复。

孩子咳嗽哪些食物不能吃?

1、蛋糕

蛋糕中含有大量的人造奶油和糖,奶油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进食过多会给身体带来负担。咳嗽期间吃奶油吃糖会生痰生湿,容易让咳嗽加重。

2、鱼、虾海鲜类食物

鱼虾海鲜等属于发物,咳嗽期间进食会让肠胃负担加重,而且还会导致咳嗽加重,甚至会增加痰液排出的量。

3、各种肥腻的食物

肥肉生湿生痰,会加重脾胃虚弱的症状,咳嗽期间肠胃功能较弱,如果还进食各种肥腻的食物,会导致症状加重。

4、各种热性水果

如芒果、榴莲、菠萝、荔枝等热性水果咳嗽期间不能吃,尤其是肺热导致的咳嗽,热性水果会导致肺热加重,也让咳嗽症状严重。

小儿咳嗽可以吃那些食物?

1、百合:百合是一种润肺食物,新鲜的百合含有粘液质,可以起到清热润燥的作用。在中医上百合经常被用来治疗肺燥和肺热咳嗽,可以用百合熬煮成汤食用,补水又润肺。

2、雪梨:雪梨的含水量极高,清甜可口,而且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能止咳化痰,润肠通便。雪梨炖川贝是一道比较常见的润肺止咳食疗方。

3、枇杷:枇杷味道清甜,里面含有苦杏仁甙,能有效润肺止咳,咳嗽患者可以适当食用,可以直接吃枇杷或者将枇杷熬成水饮用。

4、蜂蜜:蜂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可以提高抵抗力,而且蜂蜜可以缓解咳嗽,但注意未满一岁的孩子不能使用蜂蜜。

温馨提示,孩子在咳嗽期间除了按时吃药,搭配食疗外,还要多喝水。水可以滋润咽喉部,稀释痰液缓解咳嗽,饮食上多注意才能避免刺激咽喉以及支气管、肺部,防止咳嗽加重。如果发现孩子咳嗽痰液多并且伴随着呼吸困难都需要及时就医,避免耽误疾病治疗,带来严重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的饮食宜忌 小儿咳嗽 咳嗽

小儿咳嗽别乱吃?家长须知这4个饮食宜禁事项!

当孩子患了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时,可能也会并发有肺炎和哮喘等儿童疾病。所以,父母需要将孩子照顾好,在诊断和治疗过程中,许多家长都特别注意孩子……详细>>

小儿咳嗽要注意 这4类食物不能给孩子吃!

孩子由于身体各部分机能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小病症。其中咳嗽就是孩子经常会出现的症状,当出现咳嗽以后,家长朋友们一定要……详细>>

小儿咳嗽勿入三大误区 家长你可铭记在心了吗

小儿咳嗽要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孩子咳嗽不少家长会用消炎药或镇咳药给孩子治疗,其实这样做很容易加重孩子的病情,也有的家长会用成人止咳药给孩……详细>>

小儿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须知6个饮食禁忌

宝宝咳嗽初期时往往表现为刺激性干咳,以后随着病变的发展,支气管内分泌物增多转为带有痰咯声的咳嗽。那么对于宝宝咳嗽一般吃什么好的快?详细>>

小儿咳嗽如何快速止咳 咳嗽宝宝吃什么好

面对咳嗽,爸爸妈妈往往把希望寄托到医生能妙手回春,其实,医生的治疗并不能代替家庭的护理,医生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下面我们看看家庭中止咳……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