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小儿手足口病的5个常见误区,家长要正确认识

2022-04-18 08:05:38      

手足口病属于小儿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在嘴巴、手心、脚心等位置起水泡,尤其在5岁以下的小孩身上比较常见。相信很多家长对这种疾病都是有所耳闻的,不过小儿手足口病是存在很多误区的,尤其是以下这几个常见的误区,家长一定要正确认识,注意规避。

那么小儿手足口病的常见误区有哪些?

1、患病期间只能吃素

有些家长认为小儿一旦出现了手足口病,饮食方面就应该吃全素的食物,不可以吃一点荤腥食物,这是错误的,因为在患病期间身体更需要抗体,而抗体就是优质的蛋白质,所以小儿在患病期间不应该吃全素的食物,而应该适当的吃一点肉类。

2、感染一次就终身免疫

有的人认为小儿之前有过手足口病问题,之后就会形成终身免疫,以后就不会再得手足口病了。这是一种认识方面的误区,因为小儿手足口病是可能有20多种不同的肠道病毒所导致的,所以即便之前曾经感染过,之后还是可能会再次感染手足口病,可能是因为不同的病毒而导致的。

3、酒精、苏打水可消灭手足口病毒

有些家长发现小儿有手足口病问题,就会使用酒精,苏打水等进行家庭全面的消毒,认为这样就可以彻底的消灭手足口病毒。这是错误的做法,手足口病毒并不能通过酒精、苏打水完全消灭,想要消灭手足口病毒,应该使用紫外线,还有50度以上的高温。

4、手足口病是上火导致的

手足口病表现出来的典型症状就是在口腔,手心,脚心这些位置有疱疹,还有口腔会有溃疡,甚至是剧烈疼痛、发热等现象,所以很多家长会认为小儿手足口病是吃东西上火所导致的,其实不然,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感染所引起的。

5、亲吻不会传染手足口病

很多家长认为手足口病是属于肠道方面的疾病,如果大人没有任何的症状,平日里亲吻小儿是不会传播这种病毒的。事实上这种举动是有可能会导致小儿出现手足口病的,手足口病的传播方式是比较多的,比如通过唾液、粪便,还有共用日用品,都可能会传播。

手足口病属于小儿比较常见的一种传染病,一般来说这种病不会引起并发症,而且愈后也是比较好的,大多数的小孩都属于普通型的,基本上在一周左右是能够痊愈的,如果有不适的症状,只需要对症治疗即可,但是要注意患病的小孩需要及时隔离,避免传染给别人。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手足口病手常见误区 小儿手足口病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常见征兆 家长须知患儿家庭护理措施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的症状 怎样做才能远离手足口病

临床上,3岁以下儿童的手足口病发病率最高,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那么小儿手足口病一般都有哪些症状?详细>>

关于小儿手足口病 家长都在犯的三个错

手足口病是小儿易传染的疾病,但是是可防可控的,所以家长不需要恐慌、担心,只要做好个人卫生,注意护理,都是可以痊愈的,但是要注意的就是避免……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的常识

手足口病是小儿时期经常见到的一种现象,因此患儿家长们很想了解这种疾病的一些常识,他们会想要知道手足口病会不会留下后遗症,白细胞升高为危险……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