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关于小儿手足口病,家长需要了解这5个核心问题!

2022-04-29 08:00:56      

春夏时节是手足口病肆虐的季节,令很多的宝妈都很不安,手足口病的传染性比较强的,小儿一旦感染痛苦性比较大,容易引起小儿的多种不适症状,所以家长都比较惧怕小儿出现这种问题。不过很多家长虽然听说过手足口病,但是对这种病却不是很了解,关于小儿手足口病家长,需要掌握的核心问题有以下几个。

那么关于手足口病要掌握哪些常识?

1、手足口病症状

如果小儿有发烧,同时在手心、脚心等位置出现了丘疹,还有在口腔位置有疱疹或溃疡等情况,就可以初步诊断是手足口病,手足口病会导致小儿有咽喉疼痛,较小的小儿会不喜欢喝奶,流口水比较严重。手足口病在急性发作期身体还会高热不退,严重的会有肢体抖动、头痛、呕吐以及嗜睡等症状。

2、手足口病疫苗

手足口病是可以通过打疫苗来有效预防的,这种疫苗是肠道病菌71型疫苗,小儿在6个月以上到5岁以内都是可以打这种疫苗的,其保护率是能够达到90%以上的。不过要注意的是手足口病虽然可以通过疫苗来预防,可是肠道病毒的种类是比较多的,所以接种了疫苗并不是就不会再得手足口病,还是应该要做好日常的防护。

3、手足口病的隔离

手足口病是具有较强传染力的,所以一旦发现小儿有手足口病问题应该要及时隔离,尤其是上幼儿园的小儿,得病后就不要再到幼儿园了,避免传染给幼儿园其他的小朋友,最好居家隔离。患儿的餐具、玩具、衣服都要消毒,而且要勤通风、勤洗手,一般1~2个周症状就消失。

4、手足口病的传染方式

手足口病比较容易出现在6个月到5岁之间的小儿身上,这是一种肠道病毒感染所导致的,手足口病的传染方式是通过患儿的呼吸道分泌物,还有大便、接触以及皮肤疱疹来进行传播的。

5、手足口病没有特效药

小儿出现手足口病,相信很多家长都希望能使用特效药快速好起来,不过现在并没有手足口病的特效药。在临床上手足口病是分为了普通型和重型。绝大多数的患儿,都是普通型的,基本上不需要接受特殊的治疗,一般1~2个都是能自愈。但是家长要注意这段时间护理工作要做到位,尤其是多补水。

另外家长还应该要注意,手足口病并不是得过一次就可以永久免疫,因为导致手足口病的病毒有20多个不同的类型,所以之前小儿得过手足口病,并不代表之后就不会再得了,甚至有一些小儿可能反复多次出现手足口病,因此即便是得过这种病的小儿,之后也应该要做好预防工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手足口病R IPYK 小儿手足口病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关于小儿手足口病 家长都在犯的三个错

手足口病是小儿易传染的疾病,但是是可防可控的,所以家长不需要恐慌、担心,只要做好个人卫生,注意护理,都是可以痊愈的,但是要注意的就是避免……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的症状 怎样做才能远离手足口病

临床上,3岁以下儿童的手足口病发病率最高,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那么小儿手足口病一般都有哪些症状?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症状

重症患儿白细胞多骤增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该如何护理 手足口病护理注意事项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