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春季小儿容易上火?家长可试试这5个去火的小妙招!

2022-03-30 08:07:07      

春天气温上升,细菌繁殖的越来越快,小儿的身体抵抗力和调节力比较差,就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嗓子疼痛、腹泻等不适的症状,这就是平时所说的上火,这些问题的出现会让很多家长头痛不已。其实春季小儿有上火问题,家长可以试试以下这些小妙招或可有效降火。

那么春季如何给小儿降火?

1、多喝水

小儿早起可以空腹先喝温开水,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排除身体多余的废物,对清洁口腔以及唤醒消化系统都是比较有帮助的。还有平时也应该要少量多次给小儿喝水,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有效的起到降火的功效。

2、注意饮食

春季小儿出现上火的症状,家长在饮食方面就应该让小儿多吃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可以给小儿做一些绿豆汤,或者说是绿豆稀饭。绿豆性寒,能够清热解毒,尤其是有一些小儿在春季心烦意乱,甚至脾气特别暴躁的时候,吃一点绿豆是比较有好处的。

3、作息要规律

在春季父母应该要保证小儿作息规律,尤其是保证充足的睡眠,晚上睡觉的环境要安静,睡眠质量差的小儿在春季容易上火,所以要降火规律的睡眠是很有必要的。另外要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有利于排除身体里面的垃圾,缓解上火的问题。

4、适当运动

运动对小儿的身体健康是很有好处的,在春季想要给小儿降火,就应该要有意识的多带小儿做一些运动,比如在天气暖和的时候可以带小儿到户外跑步、跳绳、打羽毛球,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有助于将毒素和垃圾排出,对于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都是比较有帮助的。

5、药物调理

小儿春季如果上火,影响了身体健康,家长可以给小儿服用一些药物来调理,比如中药小儿化食丸,对于一些小儿食火内热导致的呕吐、腹胀,甚至是口中有异味以及大便干结等不适,都是有较好的改善效果。

另外,在春节家长一定要注意小儿生活的室内温度最好是在18~22℃之间,还有室内的湿度保持在55%~60%之间,平时应该要经常开窗通风,这样才可以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避免细菌的滋生,可以有效的预防小儿的皮肤以及鼻腔粘膜位置过于干燥,对小儿的身体健康有好处。另外小儿如果上火导致便秘,可以通过按摩的方法促进肠道的蠕动,有助于帮助消化,缓解小儿的不适症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去火的方法 小儿上火 上火

小儿上火用药有何误区 小儿上火怎样食疗

在中医的理论中,人体内的气和血通常维持在一种动态平衡的状态,一旦该平衡被打破,身体就可能出现多种不适症状,而上火就是这其中之一。那么小宝……详细>>

孩子秋冬季为什么容易上火?教你4个小妙招,帮孩子去火

宝宝由于抵抗力比较弱,再加上肠胃功能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当家长在喂养的过程中,饮食不对的情况下,非常容易造成宝宝上火。而且进入到冬季,天……详细>>

宝宝容易上火怎办? 推荐四款去火快食谱

宝宝上火吃什么好?天气越来越燥热,人体易受邪气入侵,容易出现上火、便秘等问题,而宝宝免疫系统还未完善,更是容易上火,宝宝上火时,应该怎么……详细>>

高温天气小儿易上火?3个方法来降火!

小儿自我耐受能力弱,新陈代谢旺盛,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等易造成上火。虽然上火是小问题,但却会让小儿痛苦不堪,以至于影响正常……详细>>

宝宝容易上火?注意,宝宝出现这3种情况,是上火的表现!

秋季空气比较干燥,很容易导致宝宝出现上火的情况,这样很多家长朋友们都非常担心。造成宝宝在秋季出现上火的原因比较多,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家长朋……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