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经常打鼾会什么样?或承受着3大危害!

2021-11-15 08:19:10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打鼾说明睡得香,其实不然,孩子长期打鼾可影响生长发育,严重时呼吸通道被彻底堵塞,从而引起猝死。导致孩子打鼾的原因有很多,如腺样体肥大、肥胖、咽腔狭窄和扁桃体肥大以及小颌畸形等,使得呼吸道不通畅,从而发出呼噜声。若一直放任不管,可引发众多危害。

孩子经常打鼾会怎么样?

1、阻碍生长发育

高质量睡眠对孩子来说至关重要,能促进大脑和神经发育,集中注意力和提高记忆力。但睡眠不足就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阻碍孩子生长发育。睡觉时打鼾,由于间断性憋气而影响睡眠质量。

2、影响面容

孩子打鼾时因为鼻咽部阻塞,张嘴呼吸,上下牙齿咬合异常,长久下去会使得脸部畸形发育,从而导致牙齿排列不整齐和上颌骨变长等症状,这在医学上被称为腺样体面容。

3、诱发渗出性中耳炎

腺样体增生肥大若堵塞鼻咽侧壁的咽鼓管咽口,可诱发渗出性中耳炎,从而导致听力减退、耳鸣以及耳闷感;若鼻道被堵塞,可使得鼻腔分泌物引流出现障碍,进而诱发鼻窦炎。

如何防止孩子打鼾?

1、积极控制体重

肥胖的孩子咽部软肉结构肥厚,睡眠过程中口咽部呼吸道被堵塞,从而引起打呼噜,甚至会出现呼吸暂停。因此应积极减肥,增加孩子户外活动量,这样能帮助控制打鼾。

2、侧睡

平躺可增加打鼾次数,因为平躺时舌头易滑到后方,阻塞喉咙,所以可采取侧卧位。孩子的枕头不能太低,以免使得下颌向上抬,以免因用嘴呼吸而导致打鼾。另外,多训练孩子深呼吸,能维持鼻道畅通,减轻打鼾问题;此外,鼓励孩子多微笑,能促进舌头肌肉伸展,缓解打鼾。

3、积极治疗疾病

呼吸道炎症会导致鼻黏膜充血和水肿,扁桃体增殖体异常肥大,鼻咽部通气受到阻碍,睡觉时无法进鼻子呼吸,从而出现打呼噜,所以应及早治疗此疾病。

温馨提示

一旦发现孩子打鼾,应及早选择正规医院检查腺样体,看看有没有出现腺样体肥大。若只是单纯性肥胖引起的打鼾,应积极控制体重;轻度腺样体肥大可用药物治疗,保守治疗没有效果时需做扁桃体或腺样体切除术。过敏性哮喘、鼻炎和鼻咽炎等也会加重打鼾,所以应积极防治,必要时需用抗过敏药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打鼾背后竟藏着这些隐患 别再任期发展了

孩子打鼾会影响到大脑健康,容易导致记忆力和免疫力下降,会对孩子的生活产生不良影响,也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孩子打鼾要引起父母的重视,导致……详细>>

孩子打鼾怎么办?孩子打鼾的原因及治疗误区

一般来说,儿童睡眠是不打呼噜的,如果打呼噜多暗示有某种疾病。详细>>

孩子睡觉打鼾并非好事 小儿鼾症四大危害逐个数

宝贝打鼾可引起血液中的氧气含量下降,使身体处于缺氧状态,而大脑对缺氧最为敏感,患有鼾症的宝贝大脑发育会最先受到影响。由于儿童时期是一个人……详细>>

宝宝常打鼾不是好现象 推荐三个方法治打鼾

现在每个家庭都是独生子女,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健康的成长,所以平时一定要多多了解这些儿童健康常识!许多的宝宝在睡觉的时候会打呼噜……详细>>

儿童打鼾会影响身心发育 警惕儿童打鼾的五大危害

儿童打鼾要引起父母的重视,儿童打鼾的危害非常大,儿童大还会影响身心健康,并且还会诱发多种并发症,如果孩子长时间打鼾,最好到医院做相关检查……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