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正文

儿童自闭症有3种特征,请不要对自闭症孩子带“有色眼镜”

2022-07-31 07:12:37      

儿童自闭症也叫做儿童孤独症,主要指的是儿童早期对情感、语言等多种方面发生的一种障碍。儿童自闭症常发生于自卑的孩子,家长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建立足够的自信心,才能有助于有效地避免发生儿童自闭症。那么,儿童自闭症有哪些表现呢?

儿童自闭症有哪些表现?

1、社交障碍。社交障碍是儿童自闭症的一种表现,主要指的是儿童不想与其他小朋友或家人进行沟通交流,没有正常的人际关系。常表现为和他人无法对视、表情淡漠、缺乏和他人拥抱等情感互动等。并且还会表现出孤僻、独处的状态,不喜欢和其他小朋友玩耍。

2、语言障碍。有儿童自闭症的孩子常常不愿意和他人说话,并且能够使用的词汇相对较少、声音较低,常会自言自语说一些重复的话语,并且在语言表达上用词颠倒。家长如果发现儿童有语言障碍时需要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并引起足够的重视,避免导致儿童发生儿童自闭症发展加重。

3、智力落后。大多数情况下,患有儿童自闭症的孩子智力会低于同龄人,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情感。常建议家长要耐心教导,不要使用冷暴力,以免对孩子造成心灵创伤。

儿童自闭症能治愈吗

目前,临床上治疗儿童自闭症的理论和方法仍在实践中探索,但仍无法彻底地治愈,如果能够对宝宝进行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治疗的效果相对良好。儿童自闭症是孩子在儿童期出现的一种精神发育的障碍,如果孩子的发病年龄早,则原因就越复杂。目前,对于儿童自闭症而言不容易完全治愈,但越早经过系统化、规范化的早期干预,宝宝的语言能力、社交水平和自理能力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因此,儿童自闭症的治疗效果与治疗早晚密切相关,如果家长及时发现,并在宝宝3岁之前开始干预,可以得到较好的改善,甚至与普通人差别不大。虽然儿童自闭症不能彻底地治愈,但常建议家长尽早发现、尽早干预,可以不断帮助孩子提高正常生活的能力。

总而言之,如果家长发现儿童有以上的三种症状,则需要尽快到医院,排除是否有儿童自闭症的情况。并且如果身边有儿童自闭症的孩子,不要对此用“有色眼镜”来看待。家长需要对孩子更加的尊重、接纳,来帮助孩子摆脱受到自闭症的困扰。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自闭症

儿童自闭症的危害

智力异常:70%左右的智力落后,不过也有10%智力超常,20%智力正常详细>>

儿童自闭症的表现

自闭症儿童通常都喜欢喜欢独处,对父母没有依赖性,有些患儿在婴儿时期就有反应,不喜欢别人抱,在别人抱起时便会哭闹。他们的孤独还表现在对周围……详细>>

儿童自闭症测试

这是一个初步的测试,家长或老师若怀疑孩子有自闭症,可替他们做以下测试。请回答“经常有、有时有或没有回应”,若幼儿曾经有过以下行为(现在没……详细>>

孩子不敢对视小心自闭症 儿童自闭症有何诱因

当你为了逗孩子玩的时候,可是小朋友却不敢看着你的眼睛,不是因为他害羞或者是害怕,这很有可能是自闭症,如果长时间这样,就该到医院检查看看。详细>>

儿童自闭症有哪些症状?

感觉异常表现为痛觉迟钝、对某些声音或图像特别的恐惧或喜好等。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