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儿童皮肤过敏是怎么回事?皮肤科医生给出帮助孩子的2个小贴士

2021-12-12 08:20:18      

儿童皮肤过敏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现象,由于儿童的皮肤相对较为娇嫩,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而出现皮肤干燥、皮肤过敏的情况。儿童皮肤过敏,包括光敏性皮炎和接触性过敏性皮炎两种。光敏性皮炎主要是和接触光敏性物质有关,并且孩子的皮肤会出现水泡、红斑等症状。而接触性过敏性皮炎,主要是由于孩子的皮肤接触到致敏的物质,导致皮肤局部出现皮炎的症状。那么,儿童皮肤过敏是怎么回事?

儿童皮肤过敏是怎么回事?

儿童发生皮肤过敏和不同的年龄所进食的食物、接触的事物等因素有关。

1、婴幼儿时期。婴幼儿时期的饮食主要以母乳、奶制品等为主,此时导致儿童发生皮肤过敏,可能是和进食奶制品中的添加剂有一定的关系。并且随着婴幼儿年龄的增加,婴幼儿逐渐开始添加辅食,辅食中的一些物质,都有可能导致孩子出现皮肤过敏的现象。

2、学龄期儿童。学龄期的儿童常常喜欢吃零食,而零食中含有的物质相对较多,导致孩子出现皮肤过敏的几率也较大。例如虾片、花生、蛋糕等食物中含有较多的食物添加剂或不明物质,则容易导致孩子出现皮肤过敏的现象。

3、其他时期的儿童。儿童虽然年龄不断增大,但仍处于生长发育时期,自身的免疫力相对较弱,常常会受到蚊虫叮咬、花粉、粉尘、动物毛发等物质的刺激,则会造成儿童出现皮肤过敏的症状。因此,常建议儿童出现皮肤过敏的现象后,家长需要带孩子到医院皮肤科,进行药物抗过敏的处理和相应的检查,查明过敏源才能有效地避免儿童再次发生皮肤过敏的现象。

儿童皮肤过敏怎么办?

1、远离致敏源。大多数儿童发生皮肤过敏可能是由于接触动物毛发、花粉等一些致敏物质有关,此时常建议家长带儿童到医院进行过敏原的检查,并在今后生活中尽可能地避免接触过敏原,才能够有效地避免儿童皮肤过敏的症状发生

2、药物治疗。如果孩子出现皮肤过敏的现象,可以使用抗过敏的药物进行治疗,但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如果孩子由于皮肤过敏后出现瘙痒、红肿的症状并抓破皮肤局部,则需要在患处涂抹相应的药膏防止发生感染。但使用药物治疗时,家长不可随意使用药物,而是需要根据专业的医生的诊断后再酌情用药用量。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出现皮肤过敏的现象后家长需要加强日常护理,多关注孩子皮肤的状况,叮嘱孩子不要挠抓过敏处的皮肤。同时,家长也要将孩子的衣物更换为纯棉衣物,有助于减少皮肤和衣物的摩擦,缓解孩子皮肤过敏引起的瘙痒症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过敏

酒精导致皮肤过敏是怎么回事

导致酒精过敏的两个必要条件是过敏体质和酒精,过敏体质大多体内缺少乙醛转化酶。酒精,也就是乙醇,在体内转化成乙醛,因为体内缺少乙醛转化酶,……详细>>

经常皮肤过敏是怎么回事呢

皮肤过敏可导致过敏性皮肤病,如皮炎、湿疹、荨麻疹等,可出现发痒、打喷嚏、流鼻水、泪眼、皮疹、气道阻塞、红肿干屑、水泡渗出等症状,其发生的……详细>>

孕妇的皮肤过敏是怎么回事

并不是所有孕妇的皮肤过敏都直接和怀孕有关。事实上,大多数孕妇的皮肤过敏都是因为一些常见的、和怀孕无关的皮肤病引起的,例如:荨麻疹、湿疹、……详细>>

皮肤过敏是怎么回事

过敏反应又称变态反应,是肌体对某些物质敏感而导致的异常免疫反应,可引发一系列疾病。因过敏而引起的疾病很多,如湿疹、荨麻疹、异位性皮炎、接……详细>>

酒精导致皮肤过敏是怎么回事

酒精过敏者,大都是过敏体质,而过敏体质一旦接触到酒精这一过敏源,就会出现各种过敏症状。因此“酒精过敏”者最好禁酒,因为此种体质的人长期饮……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