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咬指甲危害大,家长学会这5招可纠正!

2021-10-16 08:15:08      

很多孩子会有咬指甲的习惯,一时纠正不过来,家长会很苦恼。咬指甲确实是一个不好的习惯,指甲和指甲缝当中很容易成为细菌滋生的场所,经常咬指甲则会因为细菌进入胃肠道,而导致胃肠道疾病的出现。此外经常咬指甲,还会破坏甲床,使指甲变得奇形怪状,严重时甚至还会导致甲沟炎的出现。因此当发现儿童有咬指甲习惯的时候,家长要及时纠正。

家长如何纠正孩子咬指甲呢?

1、 态度温和的制止

在发现孩子咬指甲的时候,家长不要第一时间就生气训斥,因为此时孩子是特别专注的,自己甚至根本没有意识到有咬指甲的行为,如果突然出声制止,可能会对孩子造成惊吓,使孩子的心理发育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父母要态度温和地制止孩子咬指甲的行为。

2、 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当发现孩子咬指甲的时候,家长可以找一些孩子喜欢的玩具,或者和孩子一起做游戏,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一般孩子被自己喜欢的事情吸引之后,就会渐渐忘记咬指甲这件事情,长此以往,则可以戒掉这个不良的习惯。

3、 给予鼓励和肯定

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计划,记录来自前一天咬指甲的次数,以及今天咬指甲的次数,当次数变少时,则要给予肯定和鼓励。如果发现第二天比前一天咬指甲的次数还要多,则要给予必要的惩罚,比如少看电视,千万不要体罚。

4、 给予孩子陪伴

大多数孩子之所以会有咬指甲的习惯,是因为缺乏安全感。现如今大多数父母都要为了工作而忙碌陪,伴孩子的时间特别少,此时孩子则会因为孤独寂寞而养成咬指甲的习惯,因此家长无论再忙,都要抽出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

5、 帮助孩子养成爱好卫生的习惯

因为孩子的年龄比较小,所以对于卫生基本是没有概念的,即使有概念也是懵懵懂懂的,因此家长要给予正确的引导,首先做好示范,让自己成为孩子的榜样,并且告知孩子不良的生活习惯会有哪些坏处,比如导致疾病的发生,促使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温馨提示

通常孩子咬指甲都是由于紧张或者精神压抑导致的,因此家长发现孩子这个不良习惯之后,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温柔地给孩子讲道理或者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使孩子在自然而然的过程当中戒掉咬指甲的习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为何喜欢咬指甲 宝宝咬指甲危害大

相信如果家长朋友对自己的孩子都非常关心的话,那么有很多的家长也应该都注意到了,在我们的生活中有部分的孩子,比较喜欢咬指甲,但是大多数家长……详细>>

孩子总是咬指甲怎么办?纠正孩子咬指甲要转移其注意力

孩子爱咬指甲大多是心理原因,很多孩子都曾表示“控制不住”。有些孩子把自己的指甲都咬到脱落变形了,还是继续咬,家长要怎么做呢?详细>>

父母须警惕孩子咬指甲 经常咬指甲会有的危害

当紧张、无聊或被某项活动吸引时,例如看电视或做作业,儿童经常咬指甲。当他们脆弱时,儿童更有可能会咬指甲。一旦指甲被咬掉或被破坏,儿童会更……详细>>

儿童爱咬指甲的原因和纠正方法

孩子到了儿童期依旧喜欢咬指甲,这时,家长就应该要制止了。详细>>

孩子喜欢咬指甲怎么回事?多数因为这3个原因

大部分孩子会有咬指甲的习惯,很多家长看了会直接制止,有些家长为了防止孩子咬指甲行为再次发生,还会大声训斥。其实,孩子咬指甲主要是因为大脑……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