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如何才可以有效预防儿童肺炎?家长可以考虑这4个方法

2021-08-30 08:15:43      

肺炎其实就是儿童比较常见的一种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按照轻重程度可以分成轻微型,还有严重性,绝大部分的儿童所患有的都是轻症肺炎,只要及时接受治疗,后期的情况并不是很严重。那么小儿肺炎的症状有哪一些?该如何来做好防护措施呢?

小儿肺炎会有哪一些症状

一般轻微的肺炎,儿童只是出现发热气促以及咳嗽等现象,在经过7~14天治疗之后,一般就可以控制病情。所以当家长得知孩子患有肺炎时,也不是过于的惊慌,只需要积极的配合治疗即可。

也有一部分的儿童会出现比较严重的肺炎,不仅会有发热的症状,还可能会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精神萎靡或者烦躁不安等情况,甚至还可能会有呼吸衰竭,此时就应该及时的接受治疗。重症肺炎一般是因为体内的真菌和病毒快速繁殖,所导致早就已经超过儿童的免疫能力,一般重症儿童年龄都会比较小,比如小于三岁又或者是还没有满月等等。

小儿肺炎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1、接种肺炎疫苗

在自身情况允许之下,建议及时注射肺炎疫苗,能够有效减少出现肺炎的几率。如果家中有人感冒,也应该尽可能远离孩子,否则就容易会出现交叉感染,有可能会导致呼吸道疾病。

2、改变日常饮食

肺炎一般都是因为支气管炎症所引起,儿童在出现支气管炎时抵抗能力会比较差,再加上身体的消耗较大,所以一定要及时补充营养。在补充营养时并不是大鱼大肉,可是也应该多补充营养,尽可能以清淡为主,比如选择一些容易促进消化的蒸鸡蛋。

3、改善生活的环境

平时也一定要经常性的打扫,注意开窗通风,随时保持房屋的整洁,因为细菌比较喜欢在潮湿的地方。如果房间内随时都可以得到阳光的照射,就可以达到杀菌消毒的作用,另外家人一定不要在孩子的面前抽烟

4、减少去人多的地方

孩子的抵抗能力并不是很强,尽可能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人多的地方往往都会有很多的病毒和细菌,容易会感染病毒性肺炎。另外还应该加强体育锻炼,可以有效提升体质。

儿童肺炎是一种出现几率比较高的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也会有许多的症状,主要分为轻微型症状,还有严重性症状。要想有效预防肺炎的出现,就应该注重疫苗的接种,改变日常的饮食和环境,尽可能减少去人多的地方。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炎 肺炎 儿科疾病

有效预防小儿肺炎的4大秘诀 家长千万别错过!

肺炎是小儿比较常见的顽疾,不仅难以完全治愈,还会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因此预防肺炎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你知道预防肺炎有什么好秘诀吗?下面跟……详细>>

孩子有肺炎怎么办 家长懂得肺炎预防方法吗

小儿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四季均易发生,3岁以内的婴幼儿在冬、春季节患肺炎较多。那么小儿肺炎怎么办?详细>>

小儿得了肺炎会有什么后遗症 如何有效预防

肺炎是一种呼吸系统疾病,孩子的呼吸道粘膜稚嫩、薄弱、管腔短小、狭窄、功能不健全,所以特别容易受到病毒细菌等病原体的侵害。那么,小儿得了肺……详细>>

如何预防肺炎 推荐4个方法

首选的消毒方法是蒸煮。蒸煮能使细菌体的蛋白质凝固变性,大多数病原体经过15至30分钟的蒸煮均会死亡。消毒时间应从水沸后开始计算,煮沸时要……详细>>

家长要知新生儿肺炎的病因 要如何预防才好

新生儿的身体免疫力是很薄弱的,家长稍微不注意就会感染各种疾病。大家对于新生儿容易感染的疾病是应该有所了解的,而肺炎是新生儿比较容易患上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