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小儿腹痛不可大意 大多与这4种疾病有关!

2021-08-18 08:15:12      

孩子腹痛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引起儿童腹痛的原因也很复杂。腹痛的发生不分季节,每个季节都很常见。每当孩子出现腹痛的症状,家长都会比较着急,甚至有些家长会根据自己的经验,去药房给孩子买一些止痛药,这样的做法都是不正确的。孩子一旦频繁出现腹痛的情况,应该立刻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检查,很有可能是某些疾病引起的。

那么儿童腹痛有可能与哪些疾病有关呢?

1、急性阑尾炎

阑尾炎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有特征性的临床表现就是转移性右下腹痛,在早期疼痛部位可能不太固定,但是随着疾病的发展,部位逐渐固定在右下腹部。早期除了腹痛这一现象,有些儿童还会有呕吐以及发热的表现,可能仅仅是低热,但是很难退下去,并且腹痛的现象也很难缓解。

2、胃肠问题

根据腹痛的部位,可以推断可能是胃肠出现问题,最常见的有胃肠功能紊乱,引起这一疾病的主要原因与孩子的饮食有关系,如果日常饮食不当,很容易对胃肠产生影响。常见的不良习惯有暴饮暴食、吃辛辣刺激食物过多等。主要表现就是肚脐周围疼痛,并且伴随恶心、呕吐、烧心等现象。

3、肠系膜淋巴结炎

这一疾病可能很少听说 ,就是肠系膜上边的淋巴结出现了炎症。人体的肠系膜上有很多淋巴结,如果一旦出现炎症或者是受到刺激,那么淋巴结就会增大,从而对周围肠管产生挤压,进一步导致孩子出现肚子痛,并且疼痛部位以肚脐周围为主。疼痛程度比较严重的时候,还会有呕吐的表现,有的孩子甚至会双手捧腹、大汗淋漓等表现。

4、腹型过敏性紫癜

有些孩子出现腹痛以后,家长也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检查,但是做了很多腹部检查都没有查出明显异常。孩子腹痛程度比较厉害,甚至出现痛苦面容,这时候就要考虑腹型过敏性紫癜。这是因为腹腔里的小血管出现了炎症,从而引起肠壁水肿,进一步导致腹痛的现象。

以上几种疾病都会导致儿童出现腹的现象,有些疾病是比较常见的。家长要对这些疾病的表现有一个最基本的了解,才可以更好的在早期进行判断,也才可以尽早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痛的疾病因素 小儿腹痛 腹痛

小儿腹痛是什么原因?要警惕是这5种疾病在作怪!

腹痛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可能很多人在肚子疼痛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疼痛,但在孩子腹痛时却不知该怎么办。小孩肚子疼痛也是常见的,生活中很多父母……详细>>

小儿腹痛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4种疾病在作怪!

孩子的胃肠道发育还没有成熟,容易出现胃肠道不适以及胀气等情况。而引起腹部疼痛的主要原因,大多是因为患上了腹部疾病。而小儿腹痛疾病有很多,……详细>>

小儿腹痛日常预防措施

小儿腹痛是宝宝常见症状。其中一部分系由于腹内脏器的器质性病变引起,如发炎、穿孔、破裂、梗阻、套叠、扭转、绞窄等,医生称这些情况为“急腹症……详细>>

小儿腹痛常见的原因有哪些?是哪些不良因素造成的?

小儿最常见的病症就是腹痛,经常腹痛对孩子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应该积极的查明病因,然后采取正确的措施进行治疗,不然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腹痛?

腹痛是小儿时期常见的症状,指腹部疼痛不适,可呈阵发性或持续性。多由于腹腔内脏器的功能性失常或器质性病变引起。但胸部疾病及全身性疾病也可引……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