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宝宝开口说话晚怎么办?这6个简单方法很管用,家长快试试!

2021-08-10 08:21:20      

在宝妈的生活圈中,谈论最多的恐怕还是自己的孩子,例如自己的孩子考试多少分,今年长高多少等等,都会拿来跟同龄的孩子进行比较,优于同龄孩子还比较好,倘若低于同龄孩子,心里不免就会有些着急。就拿开口学说话来讲,大多数宝宝在1岁左右据开始牙牙学语,有的宝宝甚至还能说出些句子,但是有些宝宝却迟迟不肯开口,既然是同龄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距呢?说话其实是一个模仿的过程,只有宝宝不断的去听别人的谈话,听的次数多了,自然就会脱口而出,很多宝宝之所以会说话晚,多数是和家长的日常交流不到位有关。

宝宝说话晚家长要怎么做?

1、 多带宝宝走出家门

很多宝宝在开始说话的时候,说的最多是简单常见的词语,因为孩子总是在家里,接触到的词语也是有限的,此时建议宝妈多带孩子外出走走,多接触一下大自然,例如让宝宝去公园,上场等人多、物多的地方,这样宝宝就会被外界的形形色色的事物所吸引,对于其相关的词语也会印象深刻,随后在经过反复的训练当中,宝宝的语言意识就会增强,慢慢说话的词语也就会增加。

2、 及时纠正宝宝的发音

宝宝在一开始说话的时候,发音往往不太清晰,此时家长们也不必太着急,可能是孩子现在还比较小,发音器官还不太完善,可以等到孩子大一些,然后再慢慢纠正孩子的发音问题,注意在纠正的时候,不要过于着急。

3、 激起宝宝说话的兴趣

从宝宝牙牙学语开始,宝妈就要想方设法激起孩子的说话兴趣,例如当孩子想要某个玩具的时候,宝妈不要立即去拿,要激起宝宝的说话兴趣,多锻炼宝宝的说话次数,以便宝宝能快速掌握说话的能力。

4、 多与宝宝进行沟通

语言的丰富是要一天天积累和锻炼的,在日常生活中宝妈要多与孩子进行沟通,可以多引导孩子开口说话,例如先从简单的称呼开始,然后逐渐深入,多和宝宝进行沟通,这样对于宝宝的开口说话能力有一定的锻炼。

5、 图文结合

由于宝宝的年龄还比较小,对于一些抽象的事物宝宝可能认识不清,此时宝妈们可以接触图画的方式,帮助宝宝加深对抽象物体的认识。

6、 入学早教机构

很多家庭由于父母工作比较忙,往往会忽视对孩子的照顾,甚至还会让孩子失去最佳的学习阶段,对于这种情况,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可以为孩子报一个早教机构,帮助孩子提高自己的能力。

有些孩子由于自身的状况不同,在说话方面也有早晚,对此家长也必要多与担心,多与孩子进行沟通,多锻炼。如果孩子说话能力一直无法提高,就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避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说话晚怎么办?小儿说话晚的原因

宝宝说话晚怎么办?导致幼儿说话晚的原因有很多,家长不能因为孩子说话晚就因为是智力低下,也会有其他原因导致了孩子说话晚。下面就来具体看看……详细>>

如何教宝宝开口说话?家长学会这8个小技巧,很管用!

每一位父母在生下自己的孩子后,都希望他能早日开口说话。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因素会导致宝宝的语言发展迟缓,从而引起宝宝开口说话的时间推迟。下……详细>>

宝宝开始说话的时间 为何宝宝会说话晚

宝宝什么时候学会说话呢?一般情况下宝宝七到八个月的时候可以发单音,一岁多的时候可以说两个字重叠着说,到了三岁就基本可以和人交流了。但是宝……详细>>

盘点:导致宝宝说话晚的原因

很多宝宝说话晚,这是为什么呢?幼儿说话晚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由于先天因素,有些是由于家庭影响造成的。所以,家长要分清原因,这样才能对症……详细>>

孩子说话晚的原因?孩子说话晚怎么办?

孩子说话晚,有可能不仅仅是精神问题。孩子说话晚分为病理性与生理性的,所以在出现说话晚的情况的时候,父母要加强对孩子的重视。孩子说话晚是一……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