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儿童易出现这4种意外伤害,父母要学会急救方法,关键时候能用上

2021-08-03 08:20:39      

暑假是孩子们放松自由玩乐的时候,但由于暑假期间孩子自由活动时间变多,发生意外伤害的次数也跟着增加。据调查数据统计,暑假期间意外伤害的发生率比平时增加30%,因此安全度过暑假是每个父母需要重视的。除此之外,父母还要了解意外伤害的急救措施,才能在意外发生时第一时间采取措施。

儿童易出现哪些常见意外伤害?要如何急救?

1、坠船或者跌倒

坠床、跌倒、高处坠落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很容易发生。一旦发生父母就地观察5分钟,不要移动或者摇晃孩子,观察孩子是否有意识改变以及身体是否有骨折流血等现象。若是孩子没有损伤,意识清晰,在疼过后和以往一样玩耍吃饭不用担心,只要暂时保持观察,看48小时内精神是否有异常。在摔倒后若是伴随恶心、头痛、口齿不清等表现,大多出现短暂脑震荡,需及时就医。

2、异物梗塞

不小心将食物误吸到气管内,没有及时采取措施会导致窒息,若孩子被异物梗住或者吸入呼吸道内会有咳嗽、吞咽困难等表现。甚至因为因为太大堵住气道而满脸通红,呼吸不畅等。所以有这些表现要及时采取措施,可以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让异物排出。

3、烫伤

若是轻度烫伤,烫伤面积小于身体表皮面积的5%,并且没有其他不适,可以采取冲、泡、盖等方式进行紧急处理。冲是指使用冷水对烫伤表面进行清洗,注意不要使用冰块,冰块反而会加重疼痛。冲洗的过程中要将烫伤部位的衣服饰品脱下,避免衣物粘在皮肤上。泡是指在冲洗5分钟后将烫伤皮肤泡在冷水中,直到没有疼痛感或者疼痛感明显减轻。注意冲泡时间至少15分钟以上能有效缓解疼痛。盖是等疼痛感减轻可以使用烫伤药膏覆盖在皮肤表面。若是烫伤面积较大,不要使用各种药膏,盖上纱布及时就医。

4、误服药物

误服药物量不多而且孩子没有其他不适症状不用担心,等孩子自己代谢掉药物即可。误服药物过多或者误服毒物过多,要先观察是否存在恶心、呕吐以及意识不清的症状,若有这些症状要及时就医,在送往医院的同时,要将孩子嘴巴残留的毒物抠出。并且将孩子误食的药品说明书残留物收集并且带到医院,让医生更正确判断。

温馨提示,各种意外伤害日常防不胜防,父母做好警惕的同时要了解急救措施,在发生时镇静面对,才能将伤害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易出现的意外伤害 儿童 意外伤害

儿童意外伤害与急救

暑假又到了,孩子们可以自由自在的游玩,但是往往一些意外伤害令家庭失去欢笑。详细>>

警惕儿童易发5种意外伤害

我国目前每年约有16万0至14岁儿童死于意外伤害,约有64万儿童因伤致残。湖南省疾控中心列出了以下最常见5种意外伤害类型,同时指导家长进……详细>>

家是儿童意外伤害的第一场所

我国儿童死亡原因中,近3成是意外伤害引起的。儿童意外伤害的多发地点是本应最安全的家。详细>>

炎热夏季 家长应预防儿童常见意外伤害

幼儿对周围的环境充满了好奇,即使是在家中,父母也依旧要注意预防孩子出现意外伤害。为了可以让父母防范于未来,小编来总结幼儿常见的意外伤害……详细>>

如何应对孩子的意外伤害?应该怎么正确急救?

宝宝天生活泼好动,生活中难免会出现磕磕碰碰或者烫伤的情况,家长应该多掌握一些能够应对孩子意外伤害的方法,这样才能够减轻给身体带来的伤害。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