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小儿腹泻是病菌感染吗?儿科医生分析了这4个原因,要注意防范!

2021-06-28 08:10:54      

对于新手妈妈来讲,孩子的吃喝拉撒是她们每天都关注的事情。其中,孩子排便非常受关注,因为可以通过孩子的粪便状态来粗略判断其健康状态。孩子便秘让人愁,排便次数过多更是愁上加愁。腹泻是一种常见的肠道疾病,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很常见,父母如果做好措施能降低发作次数,想预防就得先了解原因。

孩子腹泻跟哪些原因有关?

1、细菌感染或者寄生虫感染

病毒、细菌、寄生虫等入侵身体都会导致腹泻,病毒或者细菌所导致的腹泻同时伴随着腹痛发烧,这种感染大部分可以自愈。寄生虫感染主要是指寄生虫生存在肠道内,需要特殊药物治疗才能解决腹泻。

2、乳糖不耐受

各种乳制品中含有乳糖,乳糖进入身体后需要靠乳糖消化酵素消化,有些孩子身体缺乏这种酵素,无法正常消化会导致肠黏膜细胞受损而引发腹泻。在医学上这种情况被称为乳糖不耐受,乳糖不耐受除了腹泻,还会伴随腹胀等症状。

3、喂养不当

过早添加辅食会使肠胃功能紊乱,导致孩子腹泻。又或者食物添加种类过多,肠胃无法接受,消化不良出现紊乱导致腹泻、腹胀。

4、受到不良刺激

过度紧张、环境过热过凉都会引发腹泻,特别是贪凉。给孩子喂养过多寒凉食物、没有做好保暖措施,刺激肠道蠕动导致腹泻。

孩子腹泻要如何预防?

1、喂养食物要选择正确

提倡母乳喂养,母乳含有免疫球蛋白,能增强肠道抵抗力,防止细菌入侵伤害粘膜。在不吃母乳的情况下选择防腹泻奶粉,防止乳糖不耐受。

2、不要喂过凉的食物

不要给孩子直接食用刚从冰箱中拿出的水果食物,食物过凉会刺激肠道。或者孩子吃剩的食物不要长时间放置在冰箱中,易滋生细菌,容易造成细菌感染。

3、做好卫生清洁

孩子使的食具都要消毒,如奶瓶、碗勺等。年龄较大的孩子要学会饭前便后洗手,避免细菌感染。

温馨提示,孩子肠胃功能较弱,稍不注意被刺激会发生问题。腹泻是常见现象,所以做好措施,降低腹泻发病率。除了做好卫生,不吃过凉食物,还要注意饮食不能过饱。一次性摄取过多食物会给肠胃带来负担,使脾胃功能下降,在外界因素的刺激下,就容易发生腹泻以及其他肠胃问题,因此要警惕。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腹泻了要注意什么?引起小儿腹泻有何原因

家长朋友们在给孩子治疗小儿腹泻这种疾病时,一定要提前了解对于这种疾病的治疗基本原则,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孩子加强护理工作,调整好孩子的饮食,……详细>>

小儿腹泻的原因 什么情况下算是腹泻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小儿患腹泻的我们并不少见,夏秋季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希望家长朋友要重视。那么,小儿腹泻的病因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腹泻是怎么引起的?家长要了解这6大诱因,做好防范!

对于婴幼儿来说,腹泻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很多父母没有照顾孩子的经验,不知道如何是好。遇到这种情况不要慌乱,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孩子腹泻的原……详细>>

夏季宝宝爱腹泻的六个原因 小儿腹泻怎么办

夏季气候炎热,或冬季室温过高,孩子出汗多,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酶活性下降,孩子消化能力降低。有的孩子睡觉时爱蹬被子,腹部受凉或者孩子吃冰……详细>>

小儿腹泻有两大原因 淮山药粥治疗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是一组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儿科常见病。腹泻不但直接影响他们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假若护理不当导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