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哮喘急性发作怎么办?中西医结合治疗可缓解

2021-06-23 09:19:06      

支气管哮喘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这是一种以慢性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为特征的疾病,以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气促、胸闷为主要临床表现。对于突然发生的喘息、咳嗽、气促、胸闷等症状,或原有症状急剧加重,我们称之为哮喘急性发作。轻者可自行缓解,但是大多数急性发作都需要药物治疗,严重者可危及生命。那么,当哮喘患儿在家中急性发作时,该怎么处理?什么时候需要上医院?

如何辨认哮喘急性发作?

哮喘急性发作常表现为气短、咳嗽、胸闷或喘息,可以进行加重。可有喷嚏、流涕、咳嗽等先兆症状。常因接触变应原、刺激物或呼吸道感染诱发。

哮喘急性发作,家庭如何应急处理?

吸入短效支气管扩张剂(如沙丁胺醇),沙丁胺醇气雾剂,每次2-4喷,压缩雾化机吸入沙丁胺醇溶液0.5~1毫升(即2.5mg~5mg)。如果症状没有得到缓解,20分钟后可重复喷药,重复3次后仍不能缓解,应及时送医院急诊!

出现以下征象时,立即送医院治疗

1、出现中重度发作状态,如说话不连续、甚至无法说话或饮水;口唇面色发绀;呼吸费力,胸廓起伏大;烦躁难以安抚、或精神萎靡。

2、初始的支气管舒张剂治疗效果不佳,如经支气管舒张剂6喷(每次2喷,总共3次)治疗后效果不佳;3次吸入速效 β2 受体激动剂后其他症状有好转迹象,但仍持续气促的患儿;所处周围环境有碍于实施急救治疗,或是家长/监护人无法进行哮喘急性发作家庭治疗的情况。

中医中药治疗哮喘急性发作的优势

1、中医中药能改善症状,缓解发作;

2、减少或避免口服/静脉糖皮质激素DE使用(激素能缓解发作,但也抑制孩子的免疫功能),避免滥用抗生素;

3、整体调理,减少复发。

常用外治法:中药穴位贴敷、刮痧,能疏通经络,驱邪外出。

祖国医学最早在《黄帝内经》中提出了“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学术思想,对目前进行的中西医哮喘慢病管理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哮喘患儿家属平时在治疗疾病的同时积极的辅以饮食或中药、穴位贴敷、刮痧等疗法,以达到提高抵抗力的作用,能够很好地减少急性发作。中西医结合治疗是最好的的缓解哮喘发作的方法。

本文指导医生:
杨京华

杨京华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童肺系疾病,如小儿咳喘(支气管炎、肺炎、哮喘、闭塞性细支气管炎、慢性咳嗽、支气管扩张等);儿童健康...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西医结合治疗 哮喘急性发作 哮喘

孩子哮喘急性发作怎么办?应该怎么正确应对?

大家都知道哮喘是一种发作起来很危险的疾病,尤其是容易在孩子身上见到。由于孩子的免疫力比较差,所以容易在环境或者季节转换的情况下出现哮喘急……详细>>

中西医结合巧治小儿哮喘 玉屏风补肺健脾防复发

转眼已经到11月了,天气变冷、雾霾出现、空气变差,每到此时,很多孩子又开始犯起了哮喘。专家介绍,小儿哮喘是儿童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多发……详细>>

孩子哮喘发作怎么防 哮喘宝宝能做哪些运动

哮喘发作令儿童十分痛苦,所以家长更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那么孩子哮喘发作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中西医结合破解坐月子禁忌

产后百脉空虚,又容易流汗,风邪一旦入里,要让它出来可就难了,除了容易感冒外,还可能导致日后四肢关节游走性的疼痛,影响妈咪的生活品质。因此……详细>>

孩子哮喘应及时就诊?牢牢记住5点,防止急性哮喘!

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