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孩子一腹泻就吃止泻药?孩子腹泻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2021-06-17 08:10:57      

腹泻,一种常见的肠胃疾病,当肠胃功能下降,病菌入侵就容易发生问题,腹泻就是常见一种。在任何人身上都会发生,特别是孩子。又因为很多父母对孩子重视,在孩子发生腹泻时会及时使用药物,却容易因为误区导致效果不佳,甚至带来伤害,所以父母要了解孩子腹泻时的治疗误区,才能在需要时避免。

孩子腹泻治疗有哪些误区?

1、一腹泻就吃止泻药

这是很多父母经常会采取的行为,一发现孩子有腹泻现象就马上给孩子服用止泻药。但其实导致腹泻的原因有很多,如果盲目服用止泻药反而会影响医生判断,导致病情被耽误。在很多情况下腹泻是和肠道感染有关,有些是因为肠道自我保护,将一些病菌和毒素排出体外,如果盲目止泻反而起不到排泄毒素的作用。

2、孩子腹泻不用管

在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孩子腹泻会自愈,所以很多父母认为孩子腹泻有时可以不用理会,它只是一件小事,但其实并不是。如急性腹泻会让孩子在短时间内上吐下泻,甚至会导致脱水以及酸碱平衡紊乱,这个时候没有及时治疗会使孩子脱水而休克,所以在急性发作时得及时带孩子就医。

4、腹泻就要用抗生素

抗生素已经成了很多父母经常使用药物,特别是在孩子腹泻时,都认为是因为病菌入侵导致,所以使用抗生素将其杀灭,就能治疗腹泻。确实一些病菌入侵导致的腹泻可以使用抗生素,只是在使用的同时肠道中的有益菌群也会被杀灭,反而会导致肠胃功能下降,让疾病加重。所以不要盲目使用抗生素,在腹泻严重时及时带孩子就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最合适的抗生素才是最安全的。

5、腹泻期间只能喝白开水

水对身体的益处很多人都知道,也因此都认为在生病时喝白开水是最有利的,所以很多父母在孩子腹泻时只会给白开水。但其实孩子如果是轻微的腹泻没有任何异常,多喝温水没有问题。但如果存在精神不佳,尿量少,只喝白开水会刺激肠道蠕动导致腹泻加重,所以要服用含有葡萄糖、氯化钠、氯化钾、碳酸氢钠的口服补液盐,补充能量防止脱水带来昏厥。

温馨提示,孩子腹泻父母除了要让孩子按时用药,还要注意饮食,不吃辛辣油腻的食物避免肠道功能受损加重,让肠胃慢慢恢复,必要时可以增加益生菌,促进肠道修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腹泻的误区 孩子腹泻 腹泻

孩子腹泻要禁食吗 十个误区你中招了吗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于孩子来说更加常见,在孩子出现了腹泻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注意正确的治疗和护理方法,防止出现错误的情况。详细>>

孩子腹泻怎么办 治疗要避免五个误区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现象,而且也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在患儿出现了腹泻的情况后,我们要合理的对待,特别是要根据腹泻的原因进行对症性的治疗,要……详细>>

孩子腹泻 妈咪护理误区

这种情况多见于母乳喂养的宝宝,其实它是一种生理性腹泻。随着消化功能逐渐发育,多在添加离乳食品后会自然好转,而并不是患了肠炎。只要宝宝胃口……详细>>

孩子腹泻护理有陷阱 聪明家长“绕着走”

孩子出现腹泻也是都很关注的问题,很多的家长也是都很担心孩子出现腹泻的情况的,妈妈们对孩子腹泻的护理也是都很关注的,下面介绍下宝宝腹泻妈妈……详细>>

孩子腹泻怎么办?掌握止泻方法很重要

孩子吃了不合适的食物,会很容易引起腹泻,尤其是现在初秋之际,天气时而闷热时而凉爽,人们在饮食方面难免不规律。出现腹泻后孩子的体重可能会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