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这3个坏习惯会导致宝宝的肠胃出现问题 家长要注意!

2021-05-24 08:07:10      

0-3岁的宝宝的肠胃是最为脆弱的,一不小心就容易了肠胃不适,比如呕吐、腹泻等。这个阶段是孩子成长中的黄金阶段,如果肠胃经常出现问题,会很直接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很多人认为宝宝出现肠胃问题导致抵抗力差,仅是因为缺乏营养、家长喂养不当造成的,其实这种观念太过武断了。导致宝宝肠胃不适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以下所列。

宝宝肠胃不适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1、大人嚼烂食物给宝宝吃

不少大人认为,还没长齐牙齿的宝宝嚼不烂食物会导致消化不良,因此总会先把食物嚼碎后再喂给宝宝吃,其实这样很容易把细菌带入宝宝体内。大人口腔里本来就有很多细菌、病毒,且婴幼儿的抵抗力也不如大人,大人可能不会因这些病菌患病,但可能导致宝宝患上各种疾病。

2、饮食没有规律

宝宝的偏食也会对他的肠胃产生非常不好的影响。只吃一种食物也对宝宝的肠胃健康及营养吸收都会造成负面影响。其次,宝宝饮食不规律、用零食当正餐等行为,是导致宝宝肠胃功能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今市面上各种吃起来美味,但却毫无营养的垃圾食品层出不穷,宝宝吃了只会造成肠胃的负担,最后引发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情况。

3、食用过凉或过烫的食物

过凉的实物会影响胃黏膜血管收缩以及胃酸分泌,比如冰激凌、冰水等,因而很多宝宝在吃了过凉食物后,会出现闹肚子、食欲不振等情况。其次,过烫的食物也不宜食用,这类食物会直接损伤宝宝的口腔粘膜、食管粘膜和胃黏膜,自然也会导致肠胃不适。

宝宝肠胃不适该如何调养?

1、注意清洁卫生、提高免疫力

平时注意卫生、房间要经常通风透气、吃饭前必须洗手等等,这些是家长必须帮助孩子做到的。其次,多带宝宝到户外运动,以此来增强宝宝抵御外界刺激的能力。

2、饮食均衡营养丰富

夏天不要吃太凉,冬天不要吃太烫,平时可以多安排些高蛋白、清爽可口且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小米粥、苹果泥等。除此外,早餐一定要吃且慢吃,减少对肠胃的刺激。

当宝宝肠胃不适时,家长不要过于惊慌,先自行明确宝宝吃了什么或做了什么出现的肠胃不适,并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婴幼儿的肠胃本就脆弱,一直拖延不治恐出大问题。与此同时,生活也注意正确的喂养方式,尽可能地避免出现上述的喂养方法,如此才能让自家孩子的肠胃越来越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肠胃不适3个小征兆 预防肠胃不适6大妙招

夏天是人肠胃不适的高发期,更何况肠胃功能那么脆弱的宝宝呢?可是,要等到发现宝宝拉肚子、呕吐、肚子痛的时候,才知道宝宝的肠胃不舒服,已经太……详细>>

宝宝肠胃不适的3个征兆 吃这些养好宝宝的胃

冬天是人肠胃不适的高发期,更何况肠胃功能那么脆弱的宝宝呢?可是,要等到发现宝宝拉肚子、呕吐、肚子痛的时候,才知道宝宝的肠胃不舒服,已经太……详细>>

夏季护好宝宝肠胃 家长不可错过的方法

儿童身体发育还不完善,饮食也要相当地注意,特别容易引起肠胃病,因为,小朋友贪凉爱零食,不爱喝汤,这些对营养的摄入都有很大的阻碍,那么,怎……详细>>

宝宝夏季易出现这4种肠胃症状 家长一定要谨防!

夏季高温,尤其南方地区是又潮湿又高温,很容易让细菌滋生,如果没有注意饮食卫生的话,容易让宝宝出现肠胃道不适,比如腹胀腹泻腹痛、便秘和呕吐……详细>>

宝宝肠胃不好有六大因素 食疗方法调理宝宝肠胃

孩子如果肠胃不好,就会哭哭闹闹日渐消瘦,还会出现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是有一定影响的。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肠胃不好怎么调理呢……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