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水痘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汗疱疹EB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性疱疹

小孩出水痘要注意什么?除了治疗 还要做好这6大护理!

2021-05-08 08:10:17      

家长在面对孩子出水痘的时候,总是会特别焦急,因为此时孩子会感觉特别难受,却又没有立竿见影的解决办法。但需要注意的是,发现孩子出水痘,还是建议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这样可以避免病情变得更加严重,而家长在孩子出水痘期间还要注意做好护理。只有治疗+护理双管齐下,才能帮助孩子更好度过水痘期。

小孩出水痘时要怎样护理呢?

1、阻止孩子抓挠患处

水痘会有瘙痒的症状,稍不注意孩子就会用手去抓水痘,这样做不但会留下疤痕,而且严重的时候还会因为细菌的侵入而引发感染。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家长要陪伴在孩子的身旁,在孩子想要抓挠患处的时候加以制止。

2、衣服要宽松舒适

孩子出了水痘之后,家长要给孩子穿上舒适而且宽松的衣服,这样可以避免因为衣服的摩擦而让水痘破裂,从而导致疤痕的出现。在孩子瘙痒难耐的时候,可以给孩子外用一些炉甘石剂。

3、做好隔离工作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疾病,所以孩子患上水痘之后,家长要做好隔离工作。让孩子留在家中不要去上学,也不要走亲访友,另外也要避免接触没有长过水痘的成人。

4、吃好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

在孩子出水痘的过程中,家长也要给孩子多吃一些好消化而且有营养的食物,比如蔬菜粥和瘦肉粥。不能给孩子吃一些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比如鱼和虾,如果在长水痘期间过敏,那么情况则会变得复杂很多。

5、消毒

正在出水痘的孩子所接触的物品都有可能存在水痘病毒,所以对孩子的物品要进行定期的消毒。比如衣服、毛巾、床单、筷子、碗等等。可以放进消毒柜消毒,也可以用开水煮沸或者暴晒的方式消毒。

6、用温热的毛巾擦拭身体

在孩子觉得瘙痒难耐的时候,家长可以用温热的毛巾替孩子擦拭身体,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瘙痒的症状,擦拭的时候动作一定要轻柔。

现在的医学技术已经非常先进了,水痘已经成为了一种小病,只要及时治疗并且加强护理,在很短的时间内孩子就可以痊愈,所以孩子患了水痘之后,家长不需要太着急。家长平缓的情绪也能够影响到孩子,让孩子能够更有信心抵抗病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出水痘的护理 出水痘 小孩

小孩出水痘情况紧急 这时候要怎么办

关于出水痘,十个人里面有八个人都出过水痘,很多小孩子在幼儿园或小学的时候,因为别人传染等原因,很容易就患上水痘,小孩出水痘怎么办?详细>>

宝宝出水痘怎么办?家长应做好这6个方面的护理!

水痘是一种儿童比较常见的皮肤疾病,虽然水痘在发生后可以治愈,但在发作期间父母也需要做好相关护理措施,因为水痘在发生后会有一些并发症,只有……详细>>

春季是宝宝水痘高发季 如何第一时间发现孩子出水痘

春天来了,如果你发现宝宝皮肤上有红疹子,这个时候要警惕水痘,春季是水痘的高发期,一旦发现孩子长水痘要及时治疗,可能有些爸爸妈妈不知道孩子……详细>>

出水痘要注意什么

水痘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水痘病儿一旦确诊应立即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并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出水痘要注意什么?详细>>

宝宝出水痘后该如何护理 水痘患儿不能吃什么

小孩一旦得了水痘,这作为大人的也不知如何是好。那么宝宝出水痘后该如何护理?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