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为什么孩子容易得呼吸道疾病?教你4招孩子少生病!

2021-04-20 08:26:25      

季节变化,气温多变,儿童抵抗力差,病菌入侵易导致呼吸道疾病,有父母发现自己孩子反复发生呼吸道疾病后焦虑又担心。其实反复呼吸道感染是指一年以内发生上下呼吸道感染的次数频繁超过正常范围,就有可能是孩子抵抗力弱,家长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降低孩子发病次数。

孩子反复发生呼吸道疾病是因为什么?

1、环境因素

居住的环境过于潮湿,灰尘较大都会导致呼吸道疾病反复发作,由于孩子呼吸道发育不完全,抵抗力较弱,长时间处于潮湿或者灰尘大的环境下就会让病菌入侵而导致疾病反复。

2、营养摄取不足

都知道营养足够可以提高抵抗力,有效预防疾病。而目前很多孩子存在挑食的习惯,长时间挑食会导致饮食过于单一,使身体缺乏营养,如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等,而这些是预防疾病的主要营养物质,一旦身体缺乏抵抗力下降,稍不注意就易发病。

3、过敏体质

对于过敏体质的孩子来讲,在季节转变时因为过敏原较多,在稍不注意一接触的情况下就会发病。

父母要怎样做防止孩子生病?

1、按流程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可以大幅度减少疾病发生,特别是各种传染和感染性疾病,如流感轮状病毒、肺炎、水痘等。

2、不随便使用药物

一些父母认为孩子呼吸道感染可以使用抗生素来治疗,所以在孩子发病时会自己给孩子服用抗生素药物。而不规范用药不仅易导致不良反应,还会使身体形成耐药性。时间一长在发生疾病时服用却达不到治疗效果。而且用药物也会使脾胃受损,导致抵抗力下降,这样患上呼吸道疾病的几率就会增加。

3、合理补充维生素

各种维生素有利于身体调节,特别是维生素D,它是一种免疫调节剂。目前大部分孩子的日照时间较短,而食物中的维生素D有限,不能满足身体需求,所以适当补充可以促进钙吸收,还能调节免疫系统,也就能增强抵抗力。

4、远离过敏原

过敏体质的孩子也要注意,在平时少接触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和物质,避免在过敏的基础上诱发感染。

总而言之,孩子反复发生呼吸道感染疾病有原因,了解清楚可以有效预防疾病。家长在平时也要教会孩子勤洗手,饭后漱口,只有讲究卫生才不会让病菌有机可乘。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防病的方法 呼吸道疾病 小儿

孩子冬季易患呼吸道疾病?教你5招让孩子少生病!

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比如感冒流感、肺炎或者支气管炎等,影响了儿童生长发育,在冬季保护好儿童的呼吸道势在必行。详细>>

呼吸道疾病可导致小儿咳嗽

在一年之内,3岁以下的儿童发生上呼吸道包括口、鼻、喉及大气管感染7次;下呼吸道包括气管、支气管、肺感染3次;3~6岁儿童一年内发生上呼吸……详细>>

为什么儿童在春季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医生分析了这4个原因!

春季之后天气逐渐开始回暖,但是温度却并不稳定,尤其是昼夜温差特别大。这种忽冷忽热的天气,很容易引发一些呼吸道的疾病,比如支气管炎,肺炎,……详细>>

小儿高发这4种呼吸道疾病 家长要注意预防!

儿童相比较于大人来说,呼吸道系统方面并没有完全的建立起来,所以就容易出现一些呼吸道系统方面的感染,这样就会引起很多呼吸方面的疾病,所以作……详细>>

儿童冬季高发这4种呼吸道疾病 一定要谨防!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对于抵抗力比较弱的儿童来说,对抗细菌和病毒的能力比较弱,容易让其趁虚而入,尤其容易出现呼吸道的感染。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