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分娩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早产儿出生后护理的注意事项有哪些?早产儿发育迟缓有什么表现?

2020-11-18 21:14:04      

早产儿是日常生活中较为少见,但一旦出现则可能会十分严重的一种情况。早产儿由于发育不全,因此在出生后更加需要关照和护理,尤其要注意的情况是婴儿出现异常时,这时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造成比正常婴儿更加严重的后果。那么对于早产儿出生后护理的注意事项、早产儿发育迟缓的表现、早产儿出现发育迟缓的应对方式,今天我们邀请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主任医师吴繁来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早产儿出生后护理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由于早产儿发育不成熟,且患儿的体积较小,因此操作时动作一定要轻柔,且应给予保暖、保湿等工作以及必要的生命支持。根据目前指南推荐来看,无论是足月产儿还是早产儿,母乳喂养都是首选,因此,都应给予母乳喂养。

早产儿发育迟缓有什么表现?

早产儿生长发育迟缓,首先表现为体重、身高、头围落后于同龄产儿,通常落后第10个百分位以下者称为生长落后,而发育即指神经发育,需靠量表评估整个神经系统以及大运动的发育情况,因此生长除体格生长外,还包括神经方面的发育情况。

早产儿出现发育迟缓怎么办?

如果早产儿仅出现了生长发育迟缓情况,首先应评估早产儿喂养是否到位,若喂养欠缺,可改变喂养方案或策略。如患儿原本应强化喂养,但由于家属未进行强化喂养,因此出现了明显的落后状态,此时应重新进行强化喂养,但若出现神经发育落后,应进行早期康复介入。

早产儿的护理工作要比正常婴儿更加细微,更要多关注他们细微的变化。另外,即使早产儿顺利度过0~6月这个时间段,也不能放松警惕,因为早产所带来的后遗症可能在幼儿期、儿童期等其他阶段表现出来,因此对于早产儿的护理与关照,不能仅仅局限于刚刚分娩后住院的时期,也要在后续成长过程中多加关注。

本文指导医生:
吴繁

吴繁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儿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新生儿科临床工作17年,在危重新生儿救治,尤其是早产儿救治、营养与生长发育管理方面具有丰富...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早产儿会智力发育迟缓吗?

早产儿一般都会比正常的宝宝相对差一点,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身体发育上,有很多妈妈都会担心早产儿的智力发育会比正常的宝宝差,究竟早产儿会智力……详细>>

早产儿发育迟缓怎么办?

早产儿生下来身体情况就比足月儿的身体健康要差一点,因此做好护理工作很重要。早产儿发育迟缓怎么办、早产儿护理注意事项又有哪些,假如你的宝宝……详细>>

早产儿要注意的日常护理 早产儿的智力发育有什么要点

胎龄越短,婴儿体重越小身长越短。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 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premature infant)。其出生体重大……详细>>

早产儿的智力发育和护理注意事项

由于早产儿比足月的新生儿提早出生,在护理的过程中就会有更多方面所需要注意的。新手爸爸妈妈们,在这里小编要为你们所介绍的就是早产儿的护理,……详细>>

早产儿护理注意事项有哪些?

早产的宝宝身体都比较需要,需要特别的护理才可以和正常的宝宝一样,那么早产儿护理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