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小儿皮肤过敏有哪些症状?预防过敏家长要牢记这4点!

2020-11-17 08:05:16      

不少宝宝在换季的时候都会出现过敏的情况,例如皮肤上会长出小痘痘,或者喝牛奶的时候,以及吃某些辅食都会出现过敏情况。另外当宝宝到了一定的阶段,也会同样出现过敏现象,在这个阶段,甚至会对尿布产生过敏现象。这主要就是由于身体的免疫功能,对于外界的一些物质产生过敏反应。因此,家长婆们一定要提前了解一些过敏后的表现,以及出现过敏情况以后应该如何应对。

小儿皮肤过敏会有哪些症状?

1、婴儿时期的过敏反应

宝宝处于幼儿期的时候,过敏情况下很容易出现两颊皮肤干燥,以及脱皮和发红的情况。除了这些过敏的现象,还会延伸到身体的其他一些部位,例如颈部、手部以及四肢。同时还会伴随剧烈骚痒,这种瘙痒会令宝宝焦躁不安,甚至没有办法进入深度睡眠。一般以刚刚出生2~3个月的宝宝发生过敏几率最大,因此家长朋友们要细心留意。

2、儿童时期的过敏反应

儿童时期的孩子在出现过敏反应以后,大多数表现为皮肤表面干燥,并且同时伴随脱皮以及起斑点和红肿的情况。这种过敏现象一般会波及到腋窝、颈部、手腕以及肘窝不部位,这种现象也会伴随不同程度的瘙痒情况产生。

如何预防宝宝过敏?

1、坚持母乳喂养

新手妈妈们一定要坚持母乳喂养,尽可能的晚一些给宝宝添加辅食。到现在为止避免宝宝出现过敏情况,比较有效的方法就是单纯的母乳喂养。宝宝的肠道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母乳喂养可以有效的减少宝宝对于一体蛋白质的接触,并且母乳里面的成分还可以有效的减少宝宝出现过敏的几率。所以说在刚刚出生4个月左右的时候,尽量采用母乳喂养,6个月以后可以适当的添加一些辅食。并且对于有家族过敏史的宝宝来说,一定要坚持母乳喂养,并且视情况而定可延长母乳时间,一般可延迟到10~12个月左右。

2、宝妈有过敏史要忌口

如果宝妈曾经有过食物过敏的现象,那么就要在怀孕期间避免吃一些曾经令自己过敏的食物。并且在哺乳期间也要尽可能的避免吃一些容易过敏的食物,以防过敏现象间接传给宝宝。

3、辅食的选择要正确

一般会造成宝宝出现过敏情况的食物,主要有鸡蛋、花生、鱼虾以及贝类等等,在这些食物里面,鸡蛋以及大豆类食物产生过敏反应的几率最高,这些食材的所有成分都易导致过敏现象出现,因此在添加辅食的时候千万不要过早加入。

4、选择低敏奶粉

如果宝妈们不可以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并且家族里面从来没有过过敏史的话,可以给宝宝选择低敏奶粉,这样可以有效的降低宝宝出现过敏的几率。

宝宝出现过敏情况,多由于饮食、情绪,或者使用皮肤敏感的护肤品等等。因此新手爸妈们在照顾宝宝的时候一定要格外细心,尽可能避免吃容易造成过敏的食物,并且在宝宝每次吃完奶的时候,一定要用湿布将宝宝嘴巴擦干净,尽可能的不要漏掉容易沾到奶的脖子以及下巴,这些部位都很容易出现过敏现象。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皮肤过敏的症状有哪些? 日常要怎么护理呢?

小孩的身体相对来说比较脆弱,经常可能会出现一些皮肤过敏现象,这是比较常见的,宝妈也不要太过于担心,出现这种情况及时的进行治疗,一般病情都……详细>>

小儿皮肤过敏怎么好得快 家长赶紧来围观

小儿皮肤过敏以红、肿、瘙痒为特征的发炎性皮肤病,过敏产生后宝宝就会反复抓挠、哭闹、严重的还会造成食欲不振,进而影响精神状态。小儿皮肤过敏……详细>>

小儿皮肤过敏的症状

在平常生活中,父母要留心观察宝宝对哪些食物、饮料及气味容易产生过敏反应,找出过敏原,小儿会在接触过敏原后半小时或半小时以上才会出现过敏现……详细>>

小儿皮肤过敏的过敏原是什么

奶及奶制品,巧克力,酵母,食用色素,水果等等。环境因素有,花粉、灰尘、树、香水、油漆、药物、动物皮毛等。当小孩接触这些致敏因素后可能会出……详细>>

小儿皮肤过敏与什么有关

一般是将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和过敏性疾病而又找不到发病原因的人,称之为“过敏体质”。但是偶尔对某种已知因素发生高反应性,不能称作“过敏体质”……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