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母乳喂养的宝宝要不要用奶瓶?宝宝抗拒用奶瓶怎么办?

2020-09-07 08:00:12      

宝宝出生以后就要喝奶,无论是母乳喂养的宝宝还是混合喂养的宝宝,妈妈们都会在他们出生之前准备奶瓶,可以说奶瓶是宝宝唯一的饮食餐具。但是对于母乳宝宝来说,他们对于奶瓶的接受力度会比混合喂养或者是奶粉喂养的宝宝要低很多。当习惯了妈妈的乳头喂养时,他能明显的感受到奶嘴和妈妈的乳房是不一样的。那么,要怎么样才能让宝宝接受奶瓶呢?

母乳喂养的宝宝到底该不该让宝宝去接受奶瓶呢?

其实不管是母乳喂养还是混合喂养,或者是奶粉喂养的宝宝,都应该让宝宝习惯奶瓶的存在。虽然母乳喂养的宝宝前期对于水的需求量并不是很大,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的喝水量会增大,这个时候就需要用到奶瓶。到断奶的时候,奶瓶也就成了宝宝喝奶的唯一餐具。所以宝宝接受奶瓶喂养,这个过程是必须的。

如何让抗拒奶瓶的宝宝接受奶瓶呢?

1、将乳汁挤入奶瓶

宝宝抗拒奶瓶的原因会有很多,但是作为妈妈来说,我们可以在宝宝慢慢适应奶瓶的过程中,试着将乳汁挤入到奶瓶里面喂给宝宝吃。因为习惯了母乳的宝宝,他能够区分乳汁和奶粉的区别。这就是试着让宝宝在熟悉的味道里去接受奶瓶。

2、试用不同的奶嘴

当从母乳转换为奶瓶的过程中,宝宝不接受奶嘴的话,可以尝试着多换几种不同的奶嘴。现在的科技很发达,市面上已经有了模仿乳房的奶嘴。这样的奶嘴相对来说会更加的柔软,而且是根据母亲乳房的形状设计的,能够让宝宝更好的接受奶瓶的喂养。

3、先用其它餐具过渡

当尝试着给宝宝用奶瓶,宝宝出现了抗拒情绪的时候,应该及时终止,这个时候可以选择用一些其他的餐具来替代,比如说餐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宝宝知道,除了妈妈的乳房和奶瓶以外,还有别的餐具能够让他享受到美食。宝宝适应以后再过渡到奶瓶喂养,宝宝更容易接受。

4、饥饿法

饥饿法可以说是最后逼不得已的一个方法,当妈妈们尝试了所有的方法之后,宝宝依然不能接受奶瓶,可以尝试使用饥饿法。简单来说,就是在宝宝用奶瓶喂奶之前,不给他进食任何的食物,当宝宝感受到饥饿的时候,他自然而然就会去接受奶瓶。

母乳喂养的宝宝自然是最好的,但孩子终究还是要过渡到奶瓶喂养,这个时候就需要妈妈们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找到适合自己宝宝过渡的方法。只要找准的方法,宝宝也是很容易接受奶瓶的。

(责任编辑: )

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奶瓶喂养注意事项

无论是母乳还是配方奶粉,只要用奶瓶进行喂养,宝宝就不吃,这可怎么办呢?如何克服这个难题呢?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奶瓶喂养7个注意事项

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你有没有遇到这样的难题呢?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不吃奶瓶的呢?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详细>>

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奶瓶喂养小妙招

由于某种原因,例如产假结束或奶水不足等,宝宝需要开始进行人工喂养,但是宝宝却不吃奶瓶,怎么办呢?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详细>>

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让宝宝喜欢奶瓶的方法

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不吃奶瓶的呢?新手妈妈有没有遇到宝宝不吃奶瓶的困境呢?如果宝宝出现不吃奶的现象,新手妈妈要如何化解……详细>>

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训练宝宝奶瓶的注意事项

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宝宝要进行人工喂养,但是,宝宝却不吃奶瓶,这可急坏了新手妈妈。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好呢?今天小编就来教你如何训练宝宝吃奶瓶……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