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宝宝打疫苗后要注意什么?医生提醒5大护理要做好!

2020-08-11 08:06:59      

宝宝出生以后就要开始接种各种疫苗,部分宝宝在接种疫苗以后,会出现一些身体不舒服的反应,对此家长都会比较担心。但是接种疫苗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此切勿因为担心而不带宝宝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其实就是将灭活的病毒注射到体内,然后身体对病毒产生抗体的一个过程。宝宝在接种疫苗以后,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预防宝宝得重大疾病的可能性。而且随着孩子越长越大,接触的人也越来越复杂。所以接种疫苗显得尤为重要。对于一些新手妈妈,尤其是第一次接种疫苗的宝宝的家长,可以提前了解接种前的注意事项以及接种后会出现的一些症状,这样避免到时候手忙脚乱。

接种之前应该注意什么?

在给宝宝接种之前,可以给宝宝洗一个舒服的温水澡,因为宝宝在接种疫苗之后,一段时间里是不能碰水的。并且不要让宝宝空腹,可以在接种之前让宝宝吃饱肚子。其次,观察宝宝的身体状况,如果宝宝有感冒、发烧、腹泻等不舒服的症状出现的时候,要避免带孩子去接种疫苗,否则的话可能加重病情。此外,要了解孩子是否有特殊过敏的物质,如果有过敏物质的话,一定要提前告诉接种的医生。

接种完疫苗以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1、观察半小时

在给宝宝接种完疫苗以后,家长一定不要着急离开。虽然现在的疫苗都非常安全,但是不能排除个别宝宝会起到过敏反应。一般来说过敏反应都会在半小时内发生,所以家长要时刻观察宝宝是否有不适的症状出现。

2、注意饮食

宝宝在接种完以后,饮食上面一定要非常注意。尽量不要给宝宝吃一些之前从未接触过的食材,避免会出现过敏反应。混合喂养的宝宝,可以适当的给宝宝多喝一些水。

3、针口不要接触水

对于接种完以后能不能洗澡,其实还是要根据天气来定。像炎炎夏日出汗很多,肯定会不舒服,这个时候可以选择给宝宝洗澡,只要避开针口处就可以了。

4、注意口服的疫苗

有一些疫苗并不是通过针眼注射,而是通过口服。在口服疫苗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口服完疫苗之后,30分钟之内尽量不要给孩子喝奶,喂食物之类的东西。避免影响疫苗的药性。

5、注意有无发烧

家长对于接种完疫苗的宝宝,一定要时刻注意他们的体温。有些宝宝在接种完疫苗后会出现发烧、发热的情况。一般来说是正常的,多给孩子喝些水。但是如果持续的高温不退,还是要尽早去医院。

宝宝打疫苗是为了让他的身体更加健康结实,避免以后在和人的接触过程当中,遭遇到一些病毒的侵害。虽然在接种疫苗之后,多多少少会出现一些不适的问题。但是只要爸爸妈妈做好了足够的准备,一定能够帮助孩子轻松的渡过这一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打疫苗的注意事项 宝宝 疫苗

宝宝成长过程中要打8种疫苗 打疫苗要注意哪些

宝宝在成长过程中,父母们需要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大家知道的是,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都会接种不同的疫苗。那么,宝宝成长过程中需要打哪些疫苗?详细>>

宝宝打疫苗的目的你可知道 你还在拒绝疫苗吗?

宝宝接种疫苗,俗称打预防针,是保护宝宝少受或不受某些传染病侵害的有效措施之一。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或心存疑虑的家长也不在少数。下面我们就……详细>>

宝宝打疫苗有反应 这些注意事项家长要留意

先前,经常会有新闻中爆出某某地区新生儿接种疫苗中发生意外死亡的事件,虽说此类事件是小概率事件,但还是真实存在的。这就要求家长们提前多多了……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作用大 接种疫苗前后要注意什么

宝宝出生后的就要接种疫苗,特别在1岁内会接种许多疫苗,那么为什么您的宝宝需要接种疫苗呢?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婴儿打乙肝疫苗后注意事项

婴儿打乙肝疫苗后注意事项有哪些?专家指出,婴儿打乙肝疫苗后注意事项一、对于婴儿我们要求是最好在出生24小时内接种乙肝疫苗,那样是效果最好……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