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感冒咳嗽会引起小儿肺炎吗?若发生小儿肺炎患儿会有哪些临床表现?

2020-06-04 17:16:51      

感冒也就是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是由于病毒侵袭上呼吸道引起的疾病。患者会出现咳嗽、鼻塞、流涕、头痛、发热等临床症状。由于儿童机体生长发育并不完全,很容易被病毒侵袭造成感冒,很多家长在孩子感冒之后就会担心引起肺炎。接下来就请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许瑾详细的为我们解答一下感冒咳嗽会引起小儿肺炎吗?若发生小儿肺炎患儿会有哪些临床表现?等相关问题。

感冒咳嗽会不会引起小儿肺炎?

感冒咳嗽不一定会引起小儿肺炎。正常情况下,如果孩子没有发热、咳嗽症状不明显,精神状态良好,一般是不会发展成支气管肺炎。但如果孩子年龄较小,高热不退、精神面貌差,治疗后症状没有缓解却有加重的趋势,这时家长需要经停,患儿可能发生支气管肺炎。

小儿肺炎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肺炎的症状主要是咳嗽、咳痰,有些孩子甚至可能会有喘息,并可能伴有呼吸增快、呼吸困难、精神不好、出现胃肠道症状等等。到医院就诊后,医生还会听到肺部有明确的肺炎啰音。因此,一旦发现孩子有肺炎的症状,就要及时就医。

小儿晚上咳嗽厉害时家长应该怎么办?

小儿晚上咳嗽厉害时,家长可以将孩子抱起来拍拍背,促进痰液排出。同时家长也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给孩子适量喂水。如果患儿还不能够缓解,就要观察孩子是否有呼吸增快、痰多、精神不佳等症状。建议家长及时带患儿到医院就诊,缓解病情。

小儿肺炎是临床上特别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患儿需要及早进行治疗,防止肺炎加重,造成全身多器官和系统的损伤。治疗小儿肺炎必须要明确致病原因,根据诱因选择敏感的药物,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可以使用抗病毒药物,并根据患儿的症状进行对症处理。咳嗽、咳痰明显的患儿可以通过雾化吸入缓解患儿的症状。对于体内炎症比较明显的患儿,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敏感的抗生素纠正感染。

本文指导医生:
许瑾
擅长疾病:
儿科常见病和多发病、危急重症的诊治及抢救,尤其擅长小儿哮喘的预防、诊断及规范化管理和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卢欣敏 )

咳嗽会引起小儿肺炎

什么原因导致咳嗽的? 宝宝出现咳嗽的原因很多,感冒、肺炎、支气管炎等等都是常见的病因,而这三者又是十分相似,如果全部一视同仁会给宝宝带来……详细>>

小儿肺炎会有哪些表现? 要如何预防小儿肺炎?

每一个生命都是非常的来之不易的,而对于脆弱的新生儿盐更容易因为各种因素而造成疾病的发生,新生儿虽然是新生儿成分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如果治……详细>>

小儿肺炎的临床表现

循环系统症状婴儿肺炎时常伴有心功能不全。如患儿心率增至160~200次/分,肝脏短时间内增大或明显增大、面色苍白、口周发绀、四肢水肿、尿……详细>>

小儿肺炎的发生跟什么有关 小儿肺炎与感冒怎样区分

3岁以内的婴幼儿在冬、春季节患肺炎较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引起多种重症并发症,影响孩子发育。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详细>>

小儿肺炎与感冒的区别 小儿肺炎的家庭护理法

进入冬季,肺炎患儿明显多起来。由于小儿肺炎有时与感冒症状相似,家长很容易将两者混淆。专家提醒,小儿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流感、猩红热、水痘……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