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的感冒的常见7大误区 很多家长都犯过几个!

2020-05-01 07:55:55      

身体抵抗能力差点的儿童,总是会容易出现感冒,而家长也总是会烦恼该如何处理好。当孩子感冒时家长不必惊慌失措,要注意不能滥用药物,做好全面护理比什么都强。切不可走进感冒误区,以免带来并发症。

孩子感冒的误区有哪些?

1、孩子一打喷嚏就是感冒了

感冒会使得鼻粘膜水肿充血,导致鼻腔中分泌物增多,由于鼻腔膜受到刺激而打喷嚏。其实打喷嚏并不一定就是因为感冒,也有可能是闻到刺激性气体、光线和冷空气刺激等。不要看到孩子打喷嚏,就让其服用感冒药。

2、孩子隔三差五感冒,说明抵抗力低下

很多家长发现孩子隔三差五就感冒,认为这是孩子身体免疫力差的缘故,然而盲目吃补品提高免疫力。其实婴幼儿平均每年会出现6~8次感冒,间隔1~2个月感冒一次,这是正常现象。若孩子一年内出现2次或2次以上,严重呼吸道或细菌感染,如肺脓肿或肺炎,需考虑免疫缺陷问题。若是真的免疫缺陷,不管用什么补品都不能改善免疫功能。

3、提前用抗生素能预防并发细菌感染

感冒确实会诱发细菌感染,如肺炎、中耳炎或鼻窦炎等。但感冒分为细菌性和病毒性的,细菌性感冒用抗生素,非但不能预防细菌感染,反而会引起腹泻、过敏和耐药性,给身体带来的危害更大。

4、补充维生素c能预防感冒

多吃绿叶蔬菜水果和均衡饮食,确实有利于身体健康,维生素c也常常用于治疗和预防感冒,但其效果并没有被证实。预防感冒的最好方法是勤洗手、避免去人口密集的封闭环境和多运动。

5、儿童感冒治不好会发展成肺炎

有的患儿感冒后并发了肺炎,但这和多种因素有关如早产、心肺功能不全、免疫缺陷、低龄儿童以及有气道畸形等,和感冒有没有治好关系并不是很大。感冒并没有特效药物,用药只是减缓其症状。

6、感冒不吃药好的慢

家长一看到孩子感冒会立即吃药,认为吃药后好的快。但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无论孩子有没有用药,一般一星期都能好转。吃感冒药只是减轻其症状,但某些感冒药有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一定的副作用。

7、受寒着凉会引起感冒

相信大部分人认为受寒着凉就会引起感冒,其实这是一种误区。感冒已经被证实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低温环境确实会让感冒病毒容易复制,但现在没有明确证据证明,寒冷或受凉会直接引起感冒。

温馨提示

家长需辩证对待孩子感冒问题,只是出现鼻塞、流鼻涕或咳嗽,不用着急用药,期间多喝水,多注意休息即可。若持续性发烧,没有任何精神且嗜睡,需及时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原因 感冒 孩子

小孩子感冒后家长易犯错 这几个误区家长别再犯了

小孩子感冒后会有哪些误区?家长们最关心的莫过于孩子的身体问题了,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的成长不被病痛困扰,但是这是不可能做到,因为孩子多多少少……详细>>

小儿感冒几个治疗误区 很多家长都得犯上一两个

宝宝生病了,妈妈又急又心痛,巴望着病痛快快过去不要折磨宝宝。可是,性急的妈妈也常常会犯一些错,伤害了宝宝却全然不知。下面我们看看对于小儿……详细>>

小儿感冒的3大常见误区 第一个很多家长都做过!

小孩子身体抵抗力较差,因此也比较容易受到感染而引发感冒,很多家长认为小孩感冒并不严重,因此在护理方面也显得粗心大意。而小儿感冒护理方面存……详细>>

孩子长个的饮食误区 很多家长都在犯!

众所周知,一个人的身材高矮,与种族、遗传、环境、年龄、健康及饮食等因素关系密切。有不少家长希望通过饮食调理,帮助孩子长高个子,其实,在这……详细>>

孩子感冒鼻塞很常见 几个小方法能解决

我们都知道孩子的免疫力相对大人来说是比较低的,所以很容易出现感冒流鼻涕的情况,所以在换季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状态,并且在平时也要注……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