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宝宝高发的5种疾病 家长早知道、早防范!

2020-04-16 07:55:46      

宝宝健康平安是每个家长所希望的,但由于孩子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容易出现多种问题,特别是在细菌和病毒活跃的春季。家长需了解相关常识,同时做好预防工作,减少孩子痛苦。

宝宝易出现哪些问题?

1、肠套叠

6~12个月的婴幼儿易出现肠套叠,就发生在小肠和大肠连接部位。轻者可通过钡剂灌肠和空气灌肠复位法来治疗,重者需剖腹复位套叠肠管的手术方法来治疗。预防该疾病,家长需懂得科学喂养孩子,特别是添加辅食时。

2、贫血

大部分婴幼儿贫血和营养不良有关,其主要表现是脸色苍白,嘴唇和指甲颜色淡,呼吸和心跳速度加快,还会有拒奶、恶心腹胀,没有任何精神和情绪易激动等表现。需随时观察孩子的身体状况,合理补铁。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母乳喂养,根据孩子的生长需求,添加富含铁吸收和利用率高的辅食。

3、鹅口疮

鹅口疮是受到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的口腔疾病,常常发生在营养不良或口腔不干净的婴幼儿身上。好发于颊舌、口唇部粘膜和软腭,用棉棒或湿纱布不易擦掉。家长需做好孩子口腔护理,每次喂完奶后再喂几口温开水,能冲刷残留在口腔中的奶渍。喂奶前要把奶头和双手洗干净。孩子所用的奶瓶或小勺定期消毒。

4、鼻塞

引起婴幼儿鼻塞的因素有多种,如患有某些疾病、鼻内有异物、受到药物影响,以及生理构造异常和免疫功能不健全,孩子会大口呼吸且喘气慎重。家长可用温湿毛巾对鼻根部热敷,用棉花棒轻柔清理鼻腔分泌物。若孩子鼻塞还很严重,特别是影响睡眠和精神状态时,需及时就医。尽量让孩子远离病原体,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多带孩子晒晒太阳。

5、脐疝

小宝宝的脐带脱落后,脐部疤痕非常薄弱。在婴幼儿时期两侧腹直肌前后鞘在脐部没有完全合拢,留有一部分缺损。只要孩子长时间咳嗽、腹泻或过度哭闹等都有可能会引起脐疝。主要症状是肚脐部有肿物突出,尤其是可能使肿物增大,皮肤薄弱且呈现微青色,安静平卧或睡眠时肿物能缩小或消失。一般两岁内就能自愈,若情况严重的话必须手术治疗。家长需多观察孩子的肚脐部位,不能用力按压肚脐,保持肚脐皮肤完整和干净。

温馨提示

家长需做好孩子各个方面的护理,平时多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吃奶情况、体重和身高,一旦有异常及时去医院做检查,以免延误孩子成长。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常见疾病的预防 小儿高发疾病 小儿

儿童高发的4种疾病 家长要注意做好防范措施!

相信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一直健康快乐的,但是孩子相比较于成年人来说,抵抗力更差一些,所以更容易遭受疾病的困扰,尤其是儿童的身上有……详细>>

孩子春季高发这3类疾病 家长要小心防范!

春天生机勃勃,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孩子新陈代谢速度加快,是骨骼发育的黄金季节。此阶段儿童除了要通过饮食合理补充钙质外,还要多带孩子户外……详细>>

小儿疾病的5大特点 家长要早知道、早预防!

由于小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善,很容易受到病毒和细菌入侵,因此算是疾病的高发人群。儿童的疾病种类、病理以及临床表现和成年人不一样,儿童疾病……详细>>

春季孩子要小心这8种高发疾病 家长要做好防范!

儿童和成人对比起来,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都相对较弱,春天又是疾病高发期,特别是流行性感冒和肺炎,作为家长一定要了解疾病高发期,且做好应对措……详细>>

新生儿高发的6种常见病 家长早知道早预防!

新生儿是特殊群体,由于其身体各个器官和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不懂得通过语言表达自己的不适。再加上免疫系统还没有健全,就比较容易患上各种疾病……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