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新生儿腹泻的5个常见诱因 家长早知道早预防!

2020-04-11 07:55:15      

由于新生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且各个器官也没有发育成熟,这也使宝宝身体各方面功能不完善。宝宝的消化功能就是如此,但又因为身体处于生长发育的快速期,若家长护理不当,就很容易引起腹泻问题出现。

新生儿易出现哪些问题?

1、喂养不当

冲的奶粉太浓或太稀、太凉,奶粉中加糖或过早添加米糊等,均可引起新生儿积食,从而导致腹泻。大便中含有泡沫且带有腐烂或酸味,有时也会混有消化不良的粘液或颗粒物,常常伴有哭闹和呕吐。家长必须纠正错误的喂养方式,若孩子腹泻仍然不能改善,需及时去医院。

2、生理性因素

不一样的喂养方式大便性状也不同。母乳喂养的孩子,每天大便在7~12次之间,大便稀薄。只要孩子精神状态良好,饮食体重增长正常,那么就不必太担心。若人工喂养的孩子,每天大便超过6次以上,或大便中带有鼻涕状粘液或水分,应及时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

3、受到病毒或细菌感染

最常见的是肠道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有很强的传染性,发病时可伴有发热、呕吐,若没有得到有效处理可能会导致脱水。大便呈现蛋花汤样或稀水样,大便量多,没有脓血,需警惕轮状病毒感染。大便中含粘液脓血,有可能是细菌性肠炎,常常伴有呕吐或发热,必须及时去医院治疗。家长需注意宝宝清洁卫生,做好腹部保暖,多注意休息,合理补充水分。

4、对奶粉过敏

一般有遗传性过敏体质的孩子,容易对奶粉蛋白质过敏。给孩子喂奶粉或牛奶后出现非感染性的腹泻,腹泻超过两星期以上,粪便中混有血丝和粘液,且伴有荨麻疹、湿疹或气喘症状。

5、患有感冒

很多新生儿患感冒时伴有腹泻症状,只要感冒有所好转,腹泻也会痊愈。期间要适当的给予口服补液,以免出现脱水。家长需根据天气变化给孩子增减衣服,多带孩子晒晒太阳来提高免疫力。

温馨提示

哺乳期的妈妈要注意饮食结构,避免吃得太油腻,不能吃发霉变质且过期的食物。每次喂奶前做好乳头清洁卫生,防止病从口入。有一部分宝宝是因为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期间要减少喂养次数和量,严重腹泻可停喂奶1~2次。非母乳喂养的婴幼儿所吃的奶粉需减量,适当的加温水和米汤稀释。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腹泻的诱因 腹泻 新生儿

新生儿腹泻怎么办 日常如何预防新生儿腹泻

我们都知道,新生儿的消化功能不成熟,一旦喂养或护理不当,就容易发生腹泻,那么这个时候父母该怎么办呢?护理的时候又有哪些是要注意的呢?详细>>

新生儿腹泻怎么办 日常如何预防新生儿腹泻

我们都知道,新生儿的消化功能不成熟,一旦喂养或护理不当,就容易发生腹泻,那么这个时候父母该怎么办呢?护理的时候又有哪些是要注意的呢?详细>>

新生儿腹泻的5大原因 预防腹泻只需三要诀

新生儿腹泻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但是这么小的宝宝出现腹泻的现象,让家长担心不已,那么,对于新生儿腹泻一般是什么原因?详细>>

新生儿腹泻症状

新生儿腹泻的原因可分为肠道内感染、肠道外感染和非感染性腹泻三大类。肠道内感染主要发生在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的新生儿。详细>>

新生儿腹泻是什么原因?这5大诱因一定要谨防!

俗话说,病在儿身,疼在娘心,孩子的健康在家长心里总是放在首位的。每当孩子生病的时候,家长会比谁都着急,也更加心疼。新生儿因为消化系统发育……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