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孩子说话晚还在相信“贵人语迟”吗?这7个原因才是真相!

2020-03-11 07:55:23      

语言是人类特有的交流方式,一般孩子到两岁半左右就已经能掌握很多词汇,有的孩子说话晚些,有的说话早些。有些传统思想认为“贵人语迟”,认为小孩晚说话也不用太担心。其实这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孩子较寻常儿童开口说话晚太多,家长必须找出其原因,及早促进孩子语言发育才行。

影响孩子说话晚的因素有哪些?

1、语言环境太复杂

在家庭中语境不统一,如爸爸妈妈说普通话,但爷爷奶奶说家乡话。孩子正处于语言敏感期,面对多种不同的语言,不知道该向谁学习。此外,父母因为忙碌而缺乏和孩子语言互动的机会、隔辈教养等会让孩子再学语言前期,听觉刺激比较少,所以会影响到语言发展。

2、家长包办太多

有很多家长过分溺爱孩子,让他们懒于说话,从而让孩子失去学说话的动力。就如给孩子想要玩某种玩具时,刚想张嘴提出要求,家长已经把玩具递过去。长时间下去会让孩子形成懒惰心理,不愿意张嘴说话,会通过演示和手势表达出自己需求。

3、总是指责孩子

大部分家长会把自家孩子和同龄孩子相比较,当着他人批评孩子说话不清晰或嘲笑孩子发音不准确,会伤害他们的自尊心,从因此对开口说话产生厌恶和恐惧心理。

4、和孩子缺乏交流

多数家庭是有老人带孩子,有些老人话少喜欢清静。若家长下班后也没有跟孩子语言交流,就会让他们缺乏学习语言的环境,势必会影响语言发育。

5、听力障碍

让孩子有严重的听力障碍,不能和同龄人一样发展语言能力,由于他们听不清周围的语言,不能和外界互相沟通,语言发育迟缓,智力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家长应该多注意孩子,及时发现听力上的问题,带上合适的助听器,能促进语言能力发展。

6、患有疾病

有严重早产,患有重大疾病,染色体异常,脑性麻痹和低出生体重儿等问题的儿童,多数会导致大脑神经发育不良,从而导致认知学习落后、语言迟缓、动作和感觉统合失调。

7、患有自闭症

若孩子患有自闭症或过度自闭症,就不能更好的了解他人的语言和肢体语言,大部分自闭症儿童没有沟通语言。

温馨提示

家长多和孩子说话,多进行沟通。鼓励孩子能发出单字音,创造良好的说话环境,给其说话的机会。可以在家庭中多播放音乐或儿童歌曲给孩子听,多带着孩子接触大自然,让其开阔视野。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说话晚的原因 说话 孩子

孩子说话晚是贵人语迟?带你揭秘其真相!

相信很多父母会会发现在周围孩子说话比较晚的时候,会听见老一辈人说这是贵人语迟,不用过于担心,这是好的现象。也正是因为这个谣言,让很多父母……详细>>

孩子说话晚真的是“贵人语迟”吗?

听到孩子开口说话,是年轻父母们非常期待的一件事。可宝宝们说话有早有晚,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现在一些孩子两岁后才开始说话,甚至有些宝宝一直……详细>>

孩子说话晚的原因?孩子说话晚怎么办?

孩子说话晚,有可能不仅仅是精神问题。孩子说话晚分为病理性与生理性的,所以在出现说话晚的情况的时候,父母要加强对孩子的重视。孩子说话晚是一……详细>>

宝宝说话晚的原因是什么?教孩子说话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在正常情况下12个月到17个月的宝宝已经开始明白一些词语的意思,并且能够准确的说出词语,一岁半到两岁的宝宝词汇量会大量的增加,但是有一部……详细>>

宝宝为什么说话晚 孩子说话晚该怎么处理

南京市两岁半的珠珠,长得像洋娃娃,安静乖巧,但一直不会开口说话,偶尔只会无意识地喊“妈妈”。“孩子长大就好了,有福气的人都说话晚。”很多……详细>>

  • 刘忠纯

  • 王高华

  • 朱志先

  • 徐文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