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腺体样肥大有哪些症状?常见有这4个部分的表现

2020-02-10 12:33:02      

腺样体肥大常起于咽部感染和反复炎症刺激,这属于常见的儿童疾病。儿童患腺样体肥大,会严重影响身体的正常发育以及健康。因此当发现孩子有腺样体肥大症状时,要引起家长重视。

儿童腺样体肥大会有哪些症状?

1、鼻部和耳部症状

腺样体肥大常常伴有鼻窦炎或鼻炎,会出现流鼻涕鼻塞以及张嘴呼吸、流口水的情况,说话的时候会带有鼻音,睡觉时出现打鼾。因为鼻咽部位有大量炎性分泌物集聚,会让咽鼓管咽口受到阻碍,容易并发非化脓性的中耳炎,从而对听力带来不同程度影响,导致耳鸣或耳闷。

2、呼吸道感染症状

因为炎症下行,分泌物会对呼吸道粘膜带来刺激,导致气管咽喉以及支气管炎,咽喉会有明显的不适感,声音发生改变,咳嗽时吐痰,同时伴有低热及气喘。

3、面容发生改变

因为长时间嘴呼吸可影响颌骨发育。上颌骨狭长,硬腭高拱,牙齿会外凸,牙齿排列不整齐,咬合不良以及下颌下垂,嘴唇厚,上嘴唇上翘。另外精神萎靡,脸部表情会显得比较呆板和愚钝。

4、全身症状

可出现神经反向症状或慢性中毒症状,比如营养发育不良、鸡胸、身体消瘦、消化不良,同时还会有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性格暴躁等精神状态,以及晚上睡觉的时候出现磨牙、尿床、易惊醒以及低热和贫血等症状。

腺样体肥大怎么办?

小儿患有腺样体肥大,应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积极预防感冒,提高免疫系统。可通过注射转移因子或胎盘球蛋白的方式,来减少感冒次数。若伴有扁桃体肥大的话,应该及时切除扁桃体。一般随着年龄增长,腺样体会慢慢的萎缩,此症状可消失。对于严重的患儿,必须通过手术方式切除,手术过程中不能留下残体,同时也防止两侧咽鼓管组织受到损伤。

温馨提示

如果腺样体肥大一直没有得到缓解的话,会带来多种并发症,比如消化不良、鸡胸以及身体消瘦等。家长要引起重视,应合理为孩子补充所需要的营养,积极预防感冒,多带着孩子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不能长时间生活在潮湿寒冷的环境中,要合理补充蛋白质、脂肪、矿物质以及微量元素。让孩子多注意休息,注意劳逸结合,保证有充足睡眠。如果患有鼻炎或鼻窦炎的话,要积极治疗,戒掉张嘴呼吸的坏习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腺样体肥大有哪些特征 如何进行治疗

腺样体增生肥大引起相应症状称为腺样体肥大,多发生于儿童。一般临床上会有哪些表现特征呢?详细>>

腺样体与扁桃体有什么区别?腺样体肥大的症状有哪些?

腺样体属于淋巴循环的一部分,是机体抵抗病菌的一道防线。腺样体又叫做咽扁桃体,但是和扁桃体是两种不同的器官,在临床上这两个部位往往会互相累……详细>>

为什么孩子睡觉嘴巴张开?儿童腺样体肥大需引起重视

在日常生活中,细心观察可以发现,很多宝宝在睡觉的时候会喜欢把嘴巴张开,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习惯,还是说有健康方面的问题?有一点健康问题容……详细>>

儿童腺样体肥大有哪些症状?

腺样体面容:由于长期张口呼吸,致使面骨发育发生障碍,如颌骨变长、腭骨高拱、牙列不齐、上切牙突出、唇厚、缺乏表情,出现所谓“腺样体面容”。详细>>

腺样体肥大的原因是什么?腺样体肥大能自愈吗?

腺样体肥大属于一种炎症性疾病,主要的发病人群是儿童,最常见的诱发因素就是感冒并且存在有细菌的感染。腺样体肥大后会阻压咽鼓管和鼻孔,可出现……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