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过年期间孩子总是吵闹不睡觉怎么办?教你3招来应对!

2020-01-26 07:55:21      

要过年了,春节期间大人会带着孩子走亲访友,放烟花鞭炮也是必要的活动,声响很大很容易让孩子的睡眠受到影响,所谓的孩子闹觉也就是晚上不能好好的睡觉,那么在春节期间有这么多的干扰因素,要如何应对孩子闹觉这件事呢?

过年期间孩子闹觉了怎么办

1、让孩子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建立良好的生物钟规律

良好的睡眠与婴幼儿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孩子如果睡眠不足会导致精神萎靡、思维迟钝,甚至还可能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若想要孩子在任何时候都有一个比较好的睡眠,那么就要在平时帮助孩子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要有规律的生物钟。建议家长每天让孩子按时吃饭、按时睡觉,还要定时排便以及清洁自身卫生,这样孩子就会养成规律作息,即使在春节期间也不应该打破这个规律。每天按时重复同样的事情,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条件反射,养成健康规律的习惯,可以避免春节闹觉的问题出现。

2、给孩子创造适宜的睡眠环境

如果睡眠的环境适宜,那么会有更好的睡眠状态。晚上睡觉时室温最好保持在20℃-25℃之间,这是一个比较适中的温度,人体会感觉比较舒适;湿度保持在60%-70%之间,室内的空气要新鲜,还要保证有一个比较安静的睡眠环境,春节期间鞭炮声比较多,建议要关好门窗,做好隔音措施。睡觉时要关灯,昏暗的环境更有利于睡眠。

3、不同年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的睡眠规律

新生儿的睡眠顺其自然就好,可以让他想睡就睡、想吃就吃,尽量在他睡着后给他营造一个比较安静的环境就好。从2-3个月开始家长要根据孩子的特点,帮助他养成昼夜分明的睡眠习惯,可以在临睡前给他洗澡或者换上干爽的纸尿裤来告诉他要睡觉了。家长可以在白天孩子醒着的时候多陪孩子玩耍,让他在晚上八九点之后再上床睡觉,这样能够在晚上睡的更加安稳一些。如果孩子睡觉时哭闹也不用过于担心,孩子哭着睡觉不会有什么伤害,可以让孩子自己学着安静下来并且进入梦乡。

温馨提示

如果孩子在春节期间晚上睡眠时被惊醒,那么要尽量的安抚孩子的情绪,让他感觉到安全感,这样才能有比较安稳的睡眠。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晚上不睡觉怎么办

一个月内的新生儿,正常情况下,平均每天睡眠的时间约可达十六至二十个小时,是成年人的两倍多。详细>>

小孩子不睡觉怎么办 妈妈团来支招

给孩子讲故事,陪她入睡,这是个有效的手段,同时也是跟孩子交流的重要手段。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你家儿子或女儿晚上总是不肯睡觉,给他(她)……详细>>

出生40天 孩子不睡觉怎么办?

宝宝出生40天了,白天不睡觉,晚上又睡不好,不知道该怎么办。详细>>

新生儿为何哭闹不睡觉 宝宝哭闹不睡觉怎么办

新生儿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爸爸妈妈的心,有些新生儿睡眠问题比较严重,睡觉会不踏实,或者哭闹不睡觉,看得爸爸妈妈都十分揪心,却又不知如何是好……详细>>

春节期间儿童腹泻怎么办?教你3招来应对!

腹泻属于春节期间儿童的高发病之一,出现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包括感染因素、饮食因素以及水土不服等因素。作为家长,在欢度春节的同时也应该提前了……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