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咳嗽是怎么引起的?不吃药会变为肺炎吗?

2020-01-16 08:54:13      

孩子生病是家长们很发愁的一件事,咳嗽是孩子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症状。经常听人说如果孩子咳嗽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发展成为肺炎,因此,担心孩子得肺炎的家长们,一旦发现孩子开始咳嗽就盲目的用药,这样的行为真的对吗?其实孩子咳嗽的原因有很多,也并不是所有咳嗽都会成为肺炎,严格来说,咳嗽是一种症状而并非一种疾病,下面我们来说一说关于孩子咳嗽的那些事。

孩子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1、可能是呼吸道感染导致的

孩子咳嗽最常见的原因是呼吸道感染,比如感冒。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其典型的症状表现就是咳嗽。除此之外,孩子还可能会出现流鼻涕、鼻塞、发热等症状。感冒是具有自限性的疾病,一般不需要用药治疗,经过一周左右的时间病情也会痊愈。孩子抵抗力非常低下或者病情严重时,可以使用药物来缩短病程。如果孩子的症状一直没有好转,并且有加重的迹象,呼吸急促,胸痛或者憋闷可能是得了肺炎或者支气管炎,此时需要及时就医。如果孩子咳嗽的同时还会出现声音嘶哑,那么可能是得了喉炎导致的,同时还会表现出进食进水困难。

2、过敏也会引起咳嗽

孩子如果接触了过敏原,比如花粉、冷空气、毛发、粉尘等物质很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这样也会导致出现咳嗽的症状。家长可以细心观察一下孩子的情况,如果孩子咳嗽超过了3周一直不见明显的好转,同时还有流鼻涕、鼻子或者眼睛发痒以及打喷嚏的症状,那么可能是过敏了,这与孩子的体质有很大的关系,父母应该多观察多留意。

3、气道异物以及胃食管反流所致

这是一种比较少见的原因,孩子出现咳嗽后一直无法明确病因,那么要考虑可能是因为气管出现了异物或者胃食管反流而引起的,孩子在咳嗽的同时可能会伴有恶心呕吐、吐奶、打嗝、反酸等症状,嘴里还会有酸臭的味道,一般可以通过胸片以及胸部CT来确诊。

咳嗽不吃药会不会变成肺炎?

从上文我们已经得知,导致咳嗽可能是很多原因导致的,而肺炎是导致咳嗽的疾病之一。因此,并不是咳嗽不吃药就会引起肺炎,而是得了肺炎之后会引起咳嗽这种症状。咳嗽只是一种症状,如果孩子出现了咳嗽要及时找到病因,对疾病进行治疗才能解决咳嗽的问题,并不能单纯只使用止咳药来治疗咳嗽。

温馨提示

家长朋友们如果以后再遇到孩子咳嗽,建议不要盲目用药,应该在明确咳嗽的病因后再使用对症的药物来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吴晓君 )

小孩子咳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小孩子咳嗽怎么办?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长大,他们的每一次生病都牵动着长辈的心,长辈都希望自己能够替孩子承受一切的病痛,看到孩子过得平安快乐是父……详细>>

孩子咳嗽多常见 不吃药吃它就可以来止咳

孩子咳嗽是常见的现象,孩子咳嗽有可能是外界不良因素刺激引起的,孩子咳嗽可以通过保守方法来缓解症状,最好不要给宝宝吃药,孩子咳嗽可以让宝宝……详细>>

孩子咳嗽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患上了这5种病!

孩子又咳嗽了,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每次孩子感冒咳嗽的时候表现都会略有不同,有的时候是偶尔咳,有的时候是晚上咳,有的时候还会有痰。孩子……详细>>

孩子咳嗽怎么办?教你如何应对孩子咳嗽!

秋季天干物燥,水分子蒸发速度快,再加上早晚温差大,使得孩子易感冒,主要表现为鼻塞、流鼻涕和咳嗽等。其中,咳嗽持续时间最长,使得家长非常担……详细>>

孩子咳嗽不一定就是感冒 还要警惕这4种病!

随着季节的交替变化,体质稍弱的人很容易就会出现感冒,从而就引发各种不适症状,如发烧、咳嗽等。而多数孩子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完善,抵抗力往往偏……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