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咳嗽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患上了这5种病!

2019-01-17 07:52:04      

孩子又咳嗽了,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每次孩子感冒咳嗽的时候表现都会略有不同,有的时候是偶尔咳,有的时候是晚上咳,有的时候还会有痰。孩子咳嗽的时候吃药效果甚微,家长束手无策。那这个时候除了就医之外我们应该怎样做好护理工作呢?以下几个基本知识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

孩子咳嗽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患上了这5种病!

1、过敏性咳嗽

过敏性咳嗽主要表现为儿童遇到冷空气时,剧烈咳嗽,打喷嚏,尤其夜间咳嗽较为严重,这个时候家长应该多注意儿童的饮食,要保证饮食清淡,避免接触容易致敏的食物,同时尽量避免外出,必须外出时要注意带上口罩。除此之外我们可以做一些润肺止咳的汤,例如川贝炖梨、银耳枇杷汤或者萝卜汤等等。

2、上呼吸道感染

这种咳嗽主要表现在儿童嗜睡,流鼻涕、轻微发热、食欲不振,严重者还会有气喘等症状。这时候家长要注意保持房屋内空气湿润,可以使用加湿器或在屋内放置一盆水,增加空气湿度,冬季也尽量减少开空调的时间。

3、咽喉炎

这种咳嗽主要出现在秋冬季节,这时天气干燥、儿童免疫力低下,既然是咽喉炎引起的咳嗽,主要治疗要从咽喉炎下手,治疗期间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尽量小声说话,还要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出现这种咳嗽尽量及时就医。

4、异物

这种咳嗽主要是因为鼻腔或者口腔吸入异物,一般会出现剧烈咳嗽,如果异物较大还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用手乱抠,如果剧烈咳嗽还没有咳出异物,说明异物已到达呼吸道深处,应该立即就医取出异物,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后果。

5、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主要是由于体质差,加之细菌感染引起的,这种情况引起的咳嗽很容易造成小儿哮喘。如果出现这种症状要立即就医。同时要注意让儿童多休息,室内保持湿度,必要的情况下可配合雾化吸入保持呼吸道通畅。

儿童的呼吸道对各种刺激都异常敏感,对于反复咳嗽的儿童,平时应该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抗病能力,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尽量少去人多的场所。在室内要保持空气湿润,正常流通,同时也要注意休息,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多摄入新鲜水果和蔬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咳嗽的诱因 孩子咳嗽的原因 孩子咳嗽

孩子咳嗽不一定就是感冒 还要警惕这4种病!

随着季节的交替变化,体质稍弱的人很容易就会出现感冒,从而就引发各种不适症状,如发烧、咳嗽等。而多数孩子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完善,抵抗力往往偏……详细>>

小孩子咳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小孩子咳嗽怎么办?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长大,他们的每一次生病都牵动着长辈的心,长辈都希望自己能够替孩子承受一切的病痛,看到孩子过得平安快乐是父……详细>>

导致孩子咳嗽的原因有哪些?可能是这4个因素导致!

寒凉的冬季容易出现雾霾天气,若是大量的寒气侵入到孩子肺部,会引起肺炎,让孩子咳嗽不止,不仅仅肺炎会引起孩子咳嗽,比如吸入了异物,支气管炎……详细>>

孩子咳嗽老不好?背后隐藏着这5大疾病!

咳嗽时间持续三周以上,被称为慢性咳嗽。因为咳嗽是唯一症状,缺乏特异性,所以误诊率极高。引起儿童慢性咳嗽的因素有很多,如呼吸道感染、咳嗽变……详细>>

孩子咳嗽有五个类型 可用七个方法治疗

孩子咳嗽的情况是一种常见的现象,而且也是好多家长特别担心的疾病,在出现了咳嗽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特别是在平时也要注……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