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冬季宝宝时不时流鼻血?多半是这5种因素导致!

2020-01-15 07:55:59      

由于冬季天气寒冷且空气干燥,若室内温度过高,且没有足够水分滋润时,很容易引起鼻腔变干,导致出血。尤其是对于小孩子来说,若孩子反复流鼻血要引起家长重视,因为有可能是疾病在作祟。

引起儿童流鼻血的常见5大因素

1、受到外伤

鼻子是直接暴露在体表的,当受到外伤,比如跌伤或打击时,鼻粘膜下脆弱的血管会破裂出血,从而导致流鼻血。

2、鼻腔异物

鼻腔中除了鼻涕外并没有任何物体可堵塞鼻腔,让呼吸变得更加自由畅通。但是孩子活泼好动,可能会把玩具或者细小物体堵塞在鼻腔内。尤其是异物在鼻腔内遇水膨胀发霉时,可引起鼻腔黏膜感染糜烂或出血。当稍微受到不良刺激时鼻粘膜可出现外伤性出血。

3、急性发热性传染病

在儿童时期易出现起病急和发热高的传染病,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当持续性高热时全身皮肤粘膜血管充血肿胀,让鼻黏膜出现病理性改变。当鼻黏膜急性充血和肿胀时,可导致破裂出血。另外因为鼻腔黏膜血管比较浅,当重度发热时再加上用力性鼻涕,粘膜下血管就可导致破裂出血。

4、挖鼻涕

很多孩子喜欢用手指挖鼻孔,这样不卫生且可能导致鼻腔局部黏膜出血。另外挖鼻部位是在鼻中隔前下方,此部位有很多微小血管交织,血管浅且细,再加上部位在鼻腔口,稍微用手挖就可能破坏血管。

5、患有血液性疾病

排除以上问题外,反复流鼻血需警惕血液性疾病。若因为受到某种因素影响,血液中的一些因素可发生一系列改变,导致血液和血管发生出血后凝聚在此部位,引起反复流鼻血,尤其是要注意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小性紫癜和白血病。

温馨提示

冬季天气干燥,人的鼻腔黏膜也会变得异常干燥,尽量不要用手指挖鼻孔,以免伤害鼻腔黏膜而导致流鼻血。当孩子流鼻血时应先坐下来,保持全身心放松,头稍微向前倾,不能仰卧,及时把口腔中的血液吐出。用冷毛巾对颈后部和头部冷敷,然后用手指在鼻翼上下稍微施加压力5分钟左右。另外保持居住房间安静和清洁,保持空气流通,适当开窗通风,温度在18 ~20℃左右,湿度在60%~65%,不能让孩子用力擤鼻涕。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流鼻血的原因 流鼻血 宝宝

宝宝在冬季容易流鼻血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在进入冬季后,气温下降,天气比较干燥,很多孩子容易出现流鼻血的现象,而对于父母来讲,孩子出现一点不适会让他们揪心万分,所以在孩子流鼻血的……详细>>

宝宝一到秋季就流鼻血?医生分析了这4种原因!

进入到秋冬时节,由于天气干燥的原因,很多宝宝会出现鼻子不舒适的情况,部分宝宝甚至很容易流鼻血。在平时,很多家长会认为宝宝流鼻血是因为体内……详细>>

宝宝总是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宝宝流鼻血如何快速止血?

虽然流鼻血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事情,但是如果经常流鼻血就要注意一下,特别是小孩子,一定要引起大人们的关注。宝宝由于气候原因是比较容易流鼻血……详细>>

宝宝经常流鼻血 大部分的原因是这个!

宝宝流鼻血的原因比较复杂,宝宝流鼻血可能是气候干燥造成的,也可能是不良饮食习惯引起的,宝宝不爱吃蔬菜容易出现流鼻血的问题,父母要了解宝宝……详细>>

宝宝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家长要从这5个方面来找找原因!

每一位家长都会仔细的照顾自己的孩子,希望孩子能够快乐健康的长大。即使有这样周到的照顾,孩子的身体难免还会出现一些小状况,流鼻血就是其中一……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