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乳糖不耐受怎么办?送你4招来应对!

2019-12-25 08:18:32      

乳糖不耐受是因为乳糖酶分泌少,不能完全消化分解母乳或者牛乳中的乳糖,会引起非感染性腹泻。当出现乳糖不耐受时,家长应该从这几方面入手缓解。

宝宝乳糖不耐受怎么办?

1、采取少量多次原则

乳制品中的成分是身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但是对于乳糖不耐受的儿童来说,会因为乳制品中的成分而引起过敏或者腹泻。因此,在哺乳时可采取少量多次原则,让孩子慢慢的适应各种乳制品,改善乳糖不耐受问题。乳糖不耐受是因为缺乏乳糖酶所引起的,每次少量喂养乳类就能防止出现乳糖不耐受的情况,减轻其不耐受的反应,每次牛奶的食用量不能超过250毫升,每次喝牛奶时要掌握合理的间隔时间,控制每天总奶量摄入。

2、喝羊奶

乳糖不耐受的宝宝在喝奶时,要尽量避开母乳或者牛奶等饮品,因为这类乳制品中有大量乳糖,会加重腹泻。并且在选择乳制品时一定要注意,让孩子慢慢的适应乳制品中乳糖,可以针对消化系统选择羊奶。羊奶和牛奶对比起来,羊奶具有养胃的功效,而且营养价值更高,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适合乳糖不耐受的儿童。

3、不能空腹喝奶

哺乳时要注意选择时间,空腹时不能喝奶,以免加重其症状。在吃其他食物的同时可以饮用奶,比如乳制品和肉类,以及含脂肪的食物可以同时吃,能让乳糖不耐受症状减轻或消失。但要注意喝乳制品时不能吃过于油腻的食物,以免加重不耐受症状,甚至会诱发腹泻。

4、用发酵乳代替

宝宝乳糖不耐受暂时不能喝鲜乳,可以使用发酵乳来代替奶。因为发酵乳中大部分的乳糖已经被降解,喝了之后非但不会出现乳糖不耐受症状,同时也能促进消化和吸收。此外,宝宝还可以喝酸奶代替奶,能改善乳糖消化不良,以及不耐受的问题。

温馨提示

当宝宝出现乳糖不耐受时,可选择无乳糖或者低乳糖奶粉进行饮用。导致乳糖不耐受的主要原因是缺乏足够的乳糖酶,所以在宝宝喝奶时,可以在奶液中加入乳糖酶来弥补不足,提前分解不能被小肠吸收和消化的乳糖。因为乳糖不耐受容易引起长时间腹泻,不能正常消化和吸收乳糖,容易引起生长发育迟缓,所以要找出其根本原因,并且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家长还要切记不能大剂量的给孩子服用头孢类,以及抗生素类药物。最后,还可以通过合理安排宝宝饮食,让其慢慢的适应牛奶或者母乳。

(责任编辑:吴晓君 )

宝宝乳糖不耐受有什么症状 乳糖不耐受怎么办

宝宝乳糖不耐受,不仅很多东西不能吃,也很容易导致生长发育迟缓,发育不良的情况。很多妈妈都想知道,宝宝乳糖不耐受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乳糖不耐受有何危害 宝宝乳糖不耐受怎么办

乳糖不耐受是部分宝宝成长发育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也让不少宝爸宝妈为之头疼不已。乳糖不耐受,又称之为乳糖酶缺乏症,指的是由于人体内乳糖……详细>>

小儿乳糖不耐受是怎么回事 四个方法合理应对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不但要注意合理的照顾方法,而且也要注意宝宝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乳糖不耐受就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我们要合理的应对。详细>>

崔玉涛:乳糖不耐受性腹泻

什么是乳糖不耐受性腹泻呢?顾名思义,乳糖不耐受性腹泻是宝宝腹泻的一种,与母乳相关。接下来崔玉涛医生将详细介绍小儿腹泻中乳糖不耐受性腹泻的……详细>>

乳糖不耐受导致宝宝腹泻

家长在护理这样的宝宝时需要及时给宝宝换尿布和清洗臀部,否则会引起红臀,甚至局部感染。因此,每次给宝宝换尿布时,都应先清洗臀部,并用消毒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