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乳糖不耐受有何危害 宝宝乳糖不耐受怎么办

2018-02-01 09:21:36      家庭医生在线

乳糖不耐受是部分宝宝成长发育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也让不少宝爸宝妈为之头疼不已。乳糖不耐受,又称之为乳糖酶缺乏症,指的是由于人体内乳糖酶分泌少,无法完全把摄入的母乳或牛乳等食物中的乳糖全部消化分解。宝宝乳糖不耐受该如何应对呢?

什么是乳糖不耐受

当人体内缺乏足够的乳糖酶,导致摄入的乳品或乳制品中的乳糖不能在小肠内被完全分解为葡萄糖和半乳糖,未被完全分解的乳糖直接进入大肠,经大肠菌群发酵,产生大量酸和气,从而出现的一系列腹胀腹泻,肠胀气等症状,这些症状被称为乳糖不耐受。

而0-6个月宝宝之所以特别容易出现乳糖不耐受,是因为宝宝肠道发育尚不成熟,特别是小肠壁绒毛发育不完善,小肠壁绒毛缺乏,不能分泌足够的乳糖酶来分解吸收母乳和乳制品中的乳糖,从而出现吐奶厌奶、大便酸臭有泡沫、胀气、屁多、屁臭等乳糖不耐受的症状。

宝宝乳糖不耐受的危害

1、导致厌食

早期乳糖不耐的婴幼儿会产生吐奶、腹泻、便秘、肠鸣、腹胀、腹痛、排气、等问题,易产生哭闹等现象,乳糖不耐得不到及时治疗会造成婴幼儿厌奶,影响其生长发育。

2、频繁腹泻又发尿布疹

由干乳糖不耐受,喝奶后,奶在婴幼儿体内无法被完全分解、消化、吸收滞留在肠腔内,在细菌的作用下形成各种有害物质,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引发肠胃问题。长期乳糖不耐易导致小儿难治愈的慢性腹泻,部分患儿会诱发尿布疹。

宝宝乳糖不耐受怎么办

1、少量多次

各种各样的乳制品中所含有的成分对于宝宝而言是非常重要以及必要的营养物质,而患有乳糖不耐受的宝宝却因此而出现有腹泻、过敏等症状。对于这部分宝宝而言,妈妈在哺乳的时候应该选择少量多次的方法,这样可以让宝宝逐渐的适应各种乳制品,从而改善乳糖不耐受的情况。所谓乳糖不耐受是乳糖酶缺乏个体所致,只要每次采用少量乳类的喂养方式,宝宝便不会再出现不耐受症状。

2、减少乳糖的摄入

这一点主要体现在停用母乳、全乳糖配方奶,并用无乳糖食品代替上。无乳糖食品可分为无乳糖牛奶粉和豆奶粉两种。前者是以牛乳为基质通过微孔过滤,将乳糖过滤掉,但同时也会将一些营养成分顺带滤掉。而后者则是以大豆粉为基质加工而成。不过长时间使用无乳糖食品,算得上是一把利弊共存的双刃剑。它虽然能够对乳糖不耐受的宝宝起到迅速、明确的改善效果,但同时也存在着营养价值低、营养结构与正常全乳糖奶粉或母乳差别大的问题,不建议长期使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糖不耐受危害 乳糖不耐受

宝宝乳糖不耐受有什么症状 乳糖不耐受怎么办

宝宝乳糖不耐受,不仅很多东西不能吃,也很容易导致生长发育迟缓,发育不良的情况。很多妈妈都想知道,宝宝乳糖不耐受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乳糖不耐受怎么办?送你4招来应对!

乳糖不耐受是因为乳糖酶分泌少,不能完全消化分解母乳或者牛乳中乳糖会引起非感染性腹泻。当出现乳糖不耐受时家长应该从这几方面入手缓解。详细>>

崔玉涛:乳糖不耐受性腹泻

什么是乳糖不耐受性腹泻呢?顾名思义,乳糖不耐受性腹泻是宝宝腹泻的一种,与母乳相关。接下来崔玉涛医生将详细介绍小儿腹泻中乳糖不耐受性腹泻的……详细>>

小儿乳糖不耐受是怎么回事 四个方法合理应对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不但要注意合理的照顾方法,而且也要注意宝宝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乳糖不耐受就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我们要合理的应对。详细>>

乳糖不耐断奶千万别喝鲜奶

断奶期内孩子需要补充一定的营养物质,孩子可能会出现不适不肯吃饭,于是有些妈咪们会考虑经孩子订一些鲜奶来补充营养,有些孩子喝了长得很好,有……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