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是补脾胃好时节, 送你4招帮孩子养脾胃!

2019-12-16 08:50:36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都说自己的孩子不吃饭,也不长个。这种情况多数跟平常的饮食不当导致脾胃受损有关,冬季是调理身体的好季节,建议家长们可以抓住这个好时机,给孩子制定一个健全周密的调理计划,特别是要保护好孩子的肠道,不要过多地受到外界刺激,这样可以为孩子第2年的增长做一个好的铺垫,那么家长到底应该怎么去做呢?

调理孩子肠胃的4项原则

1、用手多为孩子捏脊

捏脊也就是常说的背部按摩,在中医调理中它属于推拿的一种,家长们可以每天花10分钟左右的时间为孩子进行背部按摩,首先让孩子平躺在床上,保持背部的脊椎平缓,然后用自己的拇指和食指从尾骨的末端一直向上捏起直达顶部,可以有效地疏通孩子背部的经络,长期坚持也可以调理肠胃。

2、让孩子多运动

孩子脾胃不好很大程度上跟自身的免疫力较低有关,自身的体质较弱容易导致内部的肠道吸收蠕动缓慢,出现厌食、挑食的情况,对此家长们可以让孩子适当地做户外运动,例如散步、跑步等运动,这样可以促进体内血液的循环,加快肠道的吸收,促进体内的消化。值得家长特别注意的是,在孩子进行户外运动时,一定要注意好防护,不要穿过于单薄的衣服,避免因天气寒冷导致感冒。

3、减少吃零食的次数

零食是当下很多孩子的喜爱,零食里含有大量的膨化剂以及添加剂,如果孩子过多食用,非常不利于体内的消化,严重的情况下还将加重肾脏的负担,出现胃痛、胃胀的肠胃疾病,因此对于零食一定要少吃,或者尽量不吃。如果孩子在平常有吃零食的习惯,家长们可以用一些自制的小饼干来代替。

4、注意食疗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孩子在饮食过程中稍不注意吃到了过冷的食物,很容易刺激体内的脾胃,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因此家长们可以在冬季给孩子多吃具有养胃护胃的食物,例如南瓜粥,鱼肉,山药等,把这些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熬成粥让孩子食用,还可以提高自身的抵抗力。

养胃护胃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贵在坚持。另外,还需要家长们多监督孩子的日常饮食,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有利于帮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补脾胃的方法 补脾胃 脾胃

这6款食疗方能为孩子补脾胃 快为孩子收藏起来!

只有孩子的脾胃功能处于正常状态,才能够得到营养充足的营养,气血才能旺盛增强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但是脾胃虚弱的孩子获取的营养不足,身体比较……详细>>

养好孩子脾胃不患病 脾胃护理有四招!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的基础,许多健康问题实际上与脾胃有关,如果家长想让孩子的身体健康而不生病,最重要的是保持脾胃健康。当孩子有食欲不振、便……详细>>

想要孩子健康成长先养脾胃?调理脾胃应牢记4个禁忌!

合理的饮食才能够调理好脾胃,在冬季是调理孩子脾胃最佳的时期,如果想要让孩子处于健康状态,就应该好好的调理脾胃,调理脾胃时要注意4大禁忌。详细>>

秋季养脾胃的6大食物

做法:将山药洗净去皮,切成段,去皮时一定要戴手套,否则皮肤容易发痒。准备好大米、糯米、小米、枣洗净备用。将莲子、枸杞子准备好。大米、糯米……详细>>

这3种伤脾胃的食物不要再给孩子吃了,养成2个好习惯可养脾胃!

小孩子天生就比较好动,如果突然有一段时间,变得不喜欢动了,而且胃口也不好,那就要引起注意了,因为很有可能是脾胃虚弱导致的。一般造成小孩脾……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