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不要盲目用抗生素 应牢记这3大注意事项!

2019-10-29 07:55:30      

秋季早晚温差大,是小儿感冒的高发时间段。若是小孩感冒一直放任不管的话,可能会诱发鼻炎、鼻窦炎、扁桃体发炎或者肾小球肾炎等疾病,因此家长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来缩短病程。

小儿感冒要注意哪些事项?

1、不能早早的给孩子用药

在感冒早期孩子会出现流清鼻涕或者轻微咳嗽,不能立刻给孩子吃感冒药物或者镇咳药物。引起轻微感冒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和其他感冒儿童发生了交叉感染,或者身体过度保暖所引起的。只要孩子在感冒期间没有出现发高烧,而且精神状态良好,就不用着急看医生。

2、谨慎用退烧药物

一部分家长发现孩子发高烧会直接使用退热药物。其实儿童发热属于一种症状,是身体上的免疫细胞对抗细菌或者病毒表现出来的反应,强大的免疫细胞可能会直接杀灭病毒或者细菌来缩短病程,促进生长发育,增强抵抗力。当孩子体温超过39℃时,可以合理的使用退烧药物,但是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毒副作用,尤其可能会对肝脏肾脏及消化系统带来损伤,甚至会引起血小板下降以及白细胞减少。三岁以下的孩子使用退烧药物时,一定要密切观察其副作用。

3、不能盲目地使用抗生素

几乎所有的小孩感冒是因为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因此食用抗生素没有任何的效果。若是发现孩子使用抗病毒药物不能正常退热,6个月以下的孩子出现继发性的细菌感染、去医院做血液检查时发现白细胞明显升高、孩子总是患上扁桃体炎或者肺炎支气管炎,那么可合理的使用抗生素来缓解病情。

怎么减少秋季小孩感冒的次数?

因为儿童属于纯阳体而且热气足,家长要适当的给孩子穿衣。可以摸一摸孩子的前后心温度来衡量是否添衣服。孩子天性活泼,玩耍的时候势必会流汗,家长应该及时把汗擦拭干并且换上干净的衣服。平时应该多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适当的晒晒太阳来加强基础代谢率,帮助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

温馨提示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家长应该让孩子多喝温开水,不能吃生冷以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要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喝水,这样能够促进胃肠道和血液循环,帮助排出体内的毒素,防止出现上火。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感冒后怎么用抗生素 预防感冒的五种食品

其实孩子容易感冒是由于自身的体质较差,从而让病毒侵入到宝宝体内。预防宝宝感冒,作为父母的你最好多给宝宝吃以下五种食物。详细>>

小儿感冒不要滥用药物?5个护理要点家长要掌握!

小儿感冒属于一种常见的儿科类疾病,主要是指孩子的上呼吸道受到外界各种病原所引起的一种炎症,一般来说,患上此疾病的孩子大都会表现出头痛、咽……详细>>

营养不良会导致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有这4大类型

在冬季的时候,小朋友总是喜欢在室内外温差较大的地方来回跑动,这个时候就容易感冒,那么小儿感冒的类型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春季小儿感冒高发 小儿感冒如何对症治疗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也到了感冒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小孩,天气突然转热,早晚又比较凉,小孩体质相对比较弱很难适应多变的天气,就容易感冒。小孩……详细>>

小儿感冒了要注意什么?家长应做到这4点来避免加重!

家中有孩子的人都知道,孩子的健康总是要放在首位的,当孩子生病的时候,整个家庭就会忙的团团转。小儿感冒是孩子经常会得的一种疾病,孩子感冒了……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