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后怎么用抗生素 预防感冒的五种食品

2017-01-31 08:11:52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孩子容易感冒是由于自身的体质较差,从而让病毒侵入到宝宝体内。预防宝宝感冒,作为父母的你最好多给宝宝吃以下五种食物。

小儿感冒后怎么用抗生素

发热、寒战。既感冒又怕冷、打寒战是细菌感染的标志性表现,但流感病毒也可能引起这些症状。感冒发烧时,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使用抗生素。如果你感冒时,周围正处于流感流行期间,那么可能并不需接受抗生素治疗,但要记住,来年务必打一针流感疫苗。

黄绿色鼻涕。一般来说,病毒性感冒患者通常会流清鼻涕,如果鼻腔分泌物呈绿色或黄色,则可能是细菌感染症状。但要注意,病毒感染患者有时也可能流绿色的鼻涕。因此,单纯靠分泌物颜色决定是否使用抗生素的做法,仍然不靠谱。

嗓子疼、有白点。很多人感冒时首发症状就是嗓子疼,如果咽喉红肿,而且咽部黏膜上有白点,这是细菌感染的又一特征。另外,如果除了嗓子疼,没有流鼻涕、打喷嚏等其他感冒症状,也要小心,因为这可能是链球菌感染。尽快做个咽拭子检查,用不了20分钟就能明确病原菌,进行相应治疗。

十天还不好。病毒感染挥之不去,迁延时间太长会演变成鼻窦炎等更严重的问题,同时可能并发细菌感染。如果感冒症状持续超过10天以上,使用抗生素的几率就会增大。

化验结果。实验室检查是决定是否真的需要抗生素治疗的惟一“铁证”。医生通过提取鼻腔或口腔、咽喉黏液,经过实验室培养之后得出化验结果,但这需要1—2天时间。因此,医生往往会根据实际情况,综合上述症状更早地作出诊断,为患者争取治疗时间。

预防小儿感冒的五种食品

母乳。母乳不仅是孩子体格和智力发育的最佳食品。而且具有防止感冒的功效。

富含维生素A食物。儿科学家提出,冬春季节儿童体内缺乏VA是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一大诱因。

富含VA的食物有胡萝卜、苋菜、菠菜、南瓜、红黄色水果、动物肝、奶类等。必要时可口服VA制剂,婴儿每日用量为1500-3000单位,儿童每日用量为3000-5000单位。

富含锌的食物。锌元素是不少病毒的“克星”。在感冒高发季节多吃些富含锌的食品有助于机体抵抗感冒病毒,因为能直接抑制病毒增殖。

肉类、海产品和家禽含锌最为丰富。此外,各种豆类、硬果类以及各种种子亦是较好的含锌食品,可供选用。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VC有间接地促进抗体合成、增强免疫的作用。

各类新鲜绿叶蔬菜和各种水果都是补充VC的好食品。

富含铁质的食物。体内缺乏铁质,可引起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生成受损,免疫功能降低,难以对抗感冒病毒。

一般来说,动物性食物含铁的吸收、利用率,是植物性食物的三倍。动物性食物中的铁,称为血红素铁,可从肝脏、猪肉、牛肉、生蠔、蚌等获得。通常颜色愈红,含铁量愈高。而且,铁质在小肠中被吸收、利用时,不易受其他食物影响。 “一天一种瘦红肉就可以补足铁质” 萧宁馨进一步指出,其实,一般人只要每天的一餐中,有吃到一种瘦红肉,就可以补足铁质,而且也不会摄取过多的脂肪。植物性食物中的铁,则称为非血红素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感冒太糟心 预防感冒要从锻炼身体做起!

家长对于孩子的健康状态是非常重视的,但无论再怎么细心的照顾,都可能会因为天气的一些变化,或者环境病毒病菌等影响,让小儿患上感冒。这对于家……详细>>

小儿感冒了怎么办 9个有效预防感冒的小妙招

小儿感冒是最常见的多发病之一,是由病毒或细菌等引起的鼻、鼻咽、咽部的急性炎症。因为小儿形气不足,卫外不固,容易感受外邪,所以本病尤为常见……详细>>

冬天应如何预防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怎么办好

冬天感冒,重在预防。爸爸妈妈们可以从常规护理着手预防孩子感冒,同时也可配合中医防治感冒的按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从而增加孩子抵御疾病的能……详细>>

预防小儿感冒的五种食品

富含VA的食物有胡萝卜、苋菜、菠菜、南瓜、红黄色水果、动物肝、奶类等。必要时可口服VA制剂,婴儿每日用量为1500-3000单位,儿童每……详细>>

预防小儿感冒的五种食品

母乳。母乳不仅是孩子体格和智力发育的最佳食品。而且具有防止感冒的功效。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