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推拿能治疗这3种小儿疾病 简便无副作用!

2019-09-24 07:55:39      

小孩推拿受到了很多家长们的青睐,尤其能够辅助治疗小儿腹部疼痛、腹泻以及儿童便秘等。对于胃肠道发育还没有完全成熟,而且杀菌能力也比较差的小朋友来说,容易让致病菌侵入肠道而诱发腹泻。这个时候,不妨可以试一试小儿推拿。

小儿推拿能治疗哪些疾病?

1、小孩腹胀呕吐

当小儿出现腹胀呕吐的时候,可以对手掌侧腕横纹部位进行推拿,使用两个大拇指,从手掌侧腕横纹中间的地方分别向两边推,这样能够让阴阳达到平衡状态,调节气血,同时帮助食物的消化。能够辅助治疗腹胀腹泻积食、呕吐以及烦躁不安。

2、小儿腹泻

孩子腹泻时可以对手掌面大鱼际平面的地方进行推拿,具体的方法是使用大拇指按摩板门,尽量以顺时针的方向。从腕横纹向拇指根部推拿能止吐,从拇指根向腕横纹推拿能够止泻。此方法具有消食导滞以及健脾和胃的功效,能够辅助治疗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呼吸以及嗳气和食积等。

3、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可以对肚脐旁约一尺的地方来进行推拿,使用中指和食指分别按在肚脐两侧的天枢穴轻轻的按摩100次左右,能达到理气消滞以及疏导大肠的功效。可以辅助治疗消化系统相关的疾病,比如消化功能发生紊乱、腹胀腹痛及便秘等。

小儿推拿要注意哪些事项?

需要注意的是,小儿推拿一般适合于9周岁以内的孩子。家长在进行推拿的时候要保持双手的清洁,要去掉手上所有的首饰品,指甲经常性的修剪。给孩子做推拿的时候应该避开,强光以及高噪音的地方,保持室内的清洁和整洁以及空气的流通。推拿后不能吃生冷的食物,同时做好身体的保暖。孩子的皮肤非常娇嫩,按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挠破孩子的皮肤。推拿的手法要注意轻快持久均匀,每次推拿10~20分钟左右即可。年龄大的儿童若是病情重的话,推拿的次数应该多一些而且时间适当的延长。一定要注意小孩推拿的操作顺序,首先是头脸部和上肢,然后是腰背部和胸腹部,最后是双下肢。

温馨提示

在给孩子进行小孩推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体位姿势,以孩子舒适为度,及时消除孩子的恐惧感。要是哭闹的话,应该先安抚好情绪再推拿。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推拿会有副作用吗? 不知道的父母来看看

小儿推拿具有治疗疾病的作用,并且具有养生保健的功效,小儿推拿一般没有副作用,但是也要注意正确的推拿的方法,同时要注意推拿时的力度,推拿可……详细>>

小儿推拿有这些功效 但它的副作用家长知道吗

小儿推拿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并且能缓解小儿身体疼痛,同时能提高孩子身体的抗病能力,小儿推拿具有治疗疾病的作用,并且具有养生保健的功效,……详细>>

小儿推拿护理作用

穴位与经络的治疗功能,已被现代临床医学所证实。穴位即为经络上的最重要点,通过刺激穴位,就可以起到调整经络气血、阴阳平衡的作用。大量的临床……详细>>

小儿推拿护理作用

穴位与经络的治疗功能,已被现代临床医学所证实。穴位即为经络上的最重要点,通过刺激穴位,就可以起到调整经络气血、阴阳平衡的作用。大量的临床……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很大 推拿按摩治疗小儿腹泻

极易被人忽视的常见病——腹泻,会导致小儿与同龄人相比智力低、身高矮,所以,专家提醒:小儿腹泻会给孩子带来很大危害,家长必须重视!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