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如何给宝宝清理耳垢?一般是这3个步骤

2019-08-27 07:55:12      

每个人的耳朵都会分泌一些废物,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耳屎。宝宝也不例外,有些妈妈在发现宝宝的耳朵里有耳垢的时候,会想要帮其清除,并非常担心是否会阻塞宝宝的耳道。那么宝宝的耳垢是如何形成的呢?当发现宝宝有耳垢时候,妈妈又该如何给宝宝清理耳垢呢?

宝宝初期的耳垢一般包含耳内残留少许的羊水、耳内耵聍腺的持续分泌物以及给宝宝洗澡时可能进入的少量的水等。宝宝后来的耳垢主要是耳内耵聍腺的分泌物,耵聍腺最初的分泌物呈液体状,非常黏稠,干燥后变成了小块固体状。

一般情况下,随着宝宝的吞咽或口腔的张合,耳垢也会随之向外移动而自行脱落,但有的需要妈妈给宝宝取出来。

若耳垢较多,不及时处理,会影响生长发育中宝宝的听力。在给宝宝洗头或洗澡时,耳朵里会有细小的嗡嗡声音。其实耳垢的本身对宝宝没有什么伤害,适当时间取出即可。宝宝比较小,妈妈给宝宝取耳垢时,可以先使用滴耳液将耳垢软化。

具体给宝宝清理耳垢的操作步骤:

1、首先,爸爸或者妈妈先让宝宝侧卧床上或头部歪向一边,用一只手轻轻将外耳郭向后或向下拉伸些,耳道打开后就可以给宝宝滴耳液。每天1次,每次给宝宝滴一滴,每次滴完后让宝宝侧3分钟左右,让滴耳液流入耳内,持续3~ 5天即可具体清理宝宝耳朵内的耳垢。

2、不得不提的是,宝爸或者宝妈给宝宝清理耳垢时候,一定要在光线亮的地方给宝宝取耳垢,不要硬取,等待耳垢软化-些就容易取出来了。

3、妈妈给宝宝清理耳垢时动作一定要轻柔,以避免给宝宝耳道造成损伤。若发现有浅黄色的液体从耳道里流出,并带有异味,妈妈应该带宝宝尽快去医院检查确诊,看是否是挖伤宝宝耳朵造成感染,出现中耳炎了。

温馨提示:宝爸宝妈给宝宝清理耳垢时候,最好不要佩戴装饰物。像手链,手表截指等。以免不小心刮伤宝宝。尤其抱起宝宝清洁时候,可用手托住宝宝的头和颈部,切忌一定不要掐住宝宝脆弱的脖子。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耳垢多怎么办 如何清理耳垢?

耳道塞满耳垢时,宝宝的听力会减弱。(耳朵感染时或感染后,中耳里有积液,也会造成听力损失)。耳垢太多,也能导致耳朵疼痛。 详细>>

孩子的耳垢该如何护理 清理时切记这3点

孩子耳朵里有耳垢最好使用棉签蘸取温水轻轻地掏出,不宜用力掏耳朵否则会对耳朵造成损伤,生活中,孩子洗澡的时候尽量不要让水进入耳道内,否则很……详细>>

如何给宝宝洗澡 几个步骤妈妈要学会

父母给宝宝洗澡时要注意很多问题,洗澡前家长要将自己的双手洗净,并且要是用柔软的毛巾擦拭宝宝的皮肤,洗澡时要注意水温调节,并且要注意洗澡的……详细>>

给宝宝冲奶粉遵循6步骤 你做对了吗?

如何给宝宝冲奶粉呢?小编要告诉新手爸爸妈妈们,给婴儿冲奶粉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哦。因为,如果冲奶粉的方法步骤错误就会影响到宝宝奶粉的吸收……详细>>

如何给宝宝清理口腔? 这才是正确的方法

宝宝口腔清洁卫生很重要,很多家长有错误的观念,认为宝宝还未出牙,不需要给宝宝清理口腔,其实宝宝有没有出牙清理口腔是很有必要的,那么,如何……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