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宝宝饮食有技巧 这些婴儿食补禁忌要知道!

2019-07-31 14:06:03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的成长,希望自己的孩子白白胖胖的,但是有的孩子经常不爱吃饭,挑食严重所以就会导致营养不良的现象。但是针对这样的问题,家长基本采取给孩子吃各种东西的方法,其实在给孩子的饮食上也需要注意不能乱补。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宝宝的饮食吧!

婴幼儿食补有这些禁忌

牛奶+鸡蛋的早餐不一定最好。早餐的时候要注意营养的均衡,如馒头、面条、稀饭等,很容易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另外,孩子喝完牛奶后,最好喝少量水清洁口腔。

给孩子吃钙片补钙不追求量多。专家认为,婴幼儿体内并不缺钙,而是缺乏促使钙被人体吸收的维生素D。与其花高价买钙片,倒不如进行食补,或是买少量鱼肝油滴剂直接滴入孩子口中。

吃高蛋白不一定营养好。很多年轻的父母可能会说:孩子胃口小,先得紧着营养好的高蛋白吃。但事实上,过食高蛋白对宝宝身体有害处。小儿的肾脏尚娇嫩,如果天天摄入“高蛋白”,天长日久,难免不堪重负。“高蛋白”不等于营养好,营养好是指膳食合理,多样、平衡、适量。

水果青菜要同时吃。“这孩子不爱吃青菜,好在他喜欢吃水果。”这是不少家长为不爱吃青菜的宝宝找到的“出路”。但是,从膳食的合理结构上看,水果和蔬菜不宜互代。水果果肉细腻,利于消化,可以补充水分、果糖和维生素C,但含无机盐少,含糖多,吃多了饱人;蔬菜粗纤维含量多,利于肠蠕动不易引起便秘,而且无机盐含量高,是含钙、铁等食物的来源。

别给小孩吃太多内脏。动物内脏对孩子的发育大有裨益,很多家长拼命给孩子吃肝脏,以为这样就行了。实际上,动物内脏还包括心、肺、腰,而肝脏内经常存有有害成分,不宜多吃。因此家长应该多给孩子吃些其他动物内脏。

大便干燥需要养成排便习惯。吃香蕉并不完全管用,最重要的是使孩子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排便时间要相对固定。

在孩子的平时饮食上需要注意不能暴饮暴食,不要给孩子吃幼稚过高或者油炸的食物,否则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要注意营养均衡才能让孩子真正健康的成长,注意远离碳酸饮料。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饮食的六大忌 家长你可知晓

对于家长来说,孩子们的健康永远是他们最关心的事情。但是,一些准父母们以及甚至已经为人父母的家长们却不知道应该怎样安排孩子的饮食,才能够保……详细>>

奶粉调配过浓或致宝宝胀气 宝宝饮食误区千万别犯

宝宝的饮食习惯普通都是因为父母的喂养习气而形成的,有些生活中不注意的一些习气常常构成宝宝饮食的错误模式,到最后就不好更改这些习惯。那么,……详细>>

宝宝吃什么对身体好?夏天宝宝饮食守则

在闷热的夏天,幼儿日常饮食要注意什么呢?夏天,孩子喜欢在外面玩耍,就会使体力消耗过大,这时的营养补充就是极为重要的了。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春节宝宝饮食注意事项 掌握孩子饮食4个原则

马上就要到农历新年了,过年在家,吃的东西太多了,但是对于宝宝或是小孩子来说,春节饮食很重要,不能太油腻,不能胡吃海喝,更不能让孩子喝酒。……详细>>

夏季宝宝饮食应注意哪些方面?

随着炎热的夏季的到来,不少宝宝都出现了厌食的情况。夏季因为天气炎热,因此胃口会相对比较差,大人么尚且如此,更何况小孩子,因此夏季给宝宝准……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