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奶粉调配过浓或致宝宝胀气 宝宝饮食误区千万别犯

2016-02-18 10:05:2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饮食习惯普通都是因为父母的喂养习气而形成的,有些生活中不注意的一些习气常常构成宝宝饮食的错误模式,到最后就不好更改这些习惯。那么,宝宝的饮食误区有哪些?

误区一:咀嚼过的食物易于消化吸引

有些家长以为,宝宝胃肠功能尚不成熟,给他们喂食咀嚼过的食物,更易于消化吸引,再说了,他们当年也是在这样的嗷嗷待哺中生长起来的呀,如今照样活泼乱跳。其实,这是一种不科学、不卫生的喂养形式。

人体的口腔本身就是一个多菌的环境,给孩子们喂咀嚼过的食物,易将成人口腔中的细菌传给孩子,从而引起沾染。实践上,当宝宝已具备较好的咀嚼和消化食物的威力,爸爸妈妈就应该让宝宝自己咀嚼食物,这样不但可以促进其牙齿的生长,还有利于培育他们咀嚼和吞咽的良好习惯。但要当心的是,应避免给宝宝喂食生硬、毛糙、油腻或过于刺激的食物。

误区二:奶粉越浓,养分成分越多

在给宝宝喂食奶制品时,置信许多不怎样懂事的爹妈们会很傻很天真地以为:奶粉越浓,养分成分越多,就越有利于宝宝生长发育。于是,他们往往喜欢给宝宝喂食高浓度的奶粉。醒醒吧爸妈们。诚然,宝宝生长发育迅速,他们对能量及营养的需求特殊高,但另一方面,我们还必需注意到,宝宝胃肠发育尚不成熟,他们对能量及营养的耐受性亦相对较差。

奶粉配制过稀,固然易引起营养不良,但配制过浓了,则可能加重胃肠道负担,导致消化功能凌乱、肠胀气等问题出现,这同样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因此,咱们强调配制奶粉时,应依照奶粉罐上的细致配制阐明,选择合适的浓度。

误区三:保健品有益健康

不少爱子心切的父母以为蜂乳、人参等是高级营养品,为了使孩子更健康,在每日吃饭、饮水时都给他们喝一些,有的以至以此代替牛奶给宝宝吃。

固然宝宝营养充足是个体生长发育的关键,但这些补品均含有一定量的激素,其浓度相当于正常未发育儿童的8-34倍。即便“儿童专用补品”中的某些品种,也不能扫除其含有相似性激素和促性腺因子的可能。当孩子摄入这些外源性激素后,很大可能会发生性早熟现象。

除了要了解宝宝饮食的误区,过程中很多细节也是要注意的。那么,宝宝饮食要注意什么?

食品要干净

从中医经验来看,很多慢性病都和肠胃的问题有关,所以妈咪一定要保证宝宝食品的卫生,防止病从口入。那么妈咪应该怎样保证宝宝干净的饮食呢?

1、妈咪每次为宝宝准备食物或者喂食前,一定要洗手,保证指甲的清洁。

2、家中的餐具一定要严格消毒。

3、保证食物远离携带病菌的苍蝇和昆虫。

4、总是将肉类、鱼、海鲜、家禽煮到十分熟以杀灭有害细菌。

5、彻底重新加热固体和液体食物。对于固体食物,应加热到食物的中心。对于液体食物,应煮到沸腾。

6、如果可能,总是喂食新鲜的食物。避免食物放置的时间过长,尤其是在室温下。应将食物放入冰箱以减缓细菌的繁殖速度。

7、放入冰箱的食物应该总是加盖封藏。

8、宝宝吃剩的任何食物都应该扔掉。食物上已经沾了口水,所以会很快滋生细菌。

定时定量

正餐时间外,家长应该避免给予孩子过多或不适合的零食,以防止孩子吃不下正餐而拖延用餐时间。同时家长也应该给予幼儿适当的份量,不要让孩子暴饮暴食,也不要有“吃得多就长得好” 的错误观念,以免孩子肠胃失调,或造成孩子的压力。

另外,也不要以强迫的手段逼孩子把碗中的食物通通吃完,这样也会使孩子一想到吃饭就想到不好的经历。也不要因为孩子吃饭而给予奖励,或是条件交换,让宝宝觉得吃饭是为爸妈在做事。

另外,家长不要在餐桌上谈论不愉快的事,也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评食物,以免孩子对食物造成偏见。

让孩子自己来

2岁的孩子已经可以自行使用汤匙进食了,家长可以提供适合的幼儿餐具给孩子使用。选择有把手、小巧、有卡通图案的杯子和大小适合幼儿的汤匙,并让孩子与家人一起用餐,可以培养孩子的成就感与参与感。家长不要因为害怕孩子吃得慢,或把食物掉得到处都是,而采用完全喂食的方式,这样会影响孩子正常的发育与探索。

如果真的担心会造成收拾上的困扰,不妨在幼儿的餐椅下方铺张报纸,并少量给予,可避免收拾上的麻烦。

专心吃饭

幼儿对周围的事物很好奇,也容易分心,常常吃吃停停。此时,不妨给幼儿高度适当的用餐椅,让他无法自由活动,并要求幼儿吃饭时坐好不要乱动,避免边吃边玩或边看电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饮食注意事项 宝宝饮食误区 宝宝饮食

宝宝饮食有技巧 这些婴儿食补禁忌要知道!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的成长,希望自己的孩子白白胖胖的,但是有的孩子经常不爱吃饭,挑食严重所以就会导致营养不良的现象。但是针对这样的问……详细>>

宝宝吃什么对身体好?夏天宝宝饮食守则

在闷热的夏天,幼儿日常饮食要注意什么呢?夏天,孩子喜欢在外面玩耍,就会使体力消耗过大,这时的营养补充就是极为重要的了。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春节宝宝饮食注意事项 掌握孩子饮食4个原则

马上就要到农历新年了,过年在家,吃的东西太多了,但是对于宝宝或是小孩子来说,春节饮食很重要,不能太油腻,不能胡吃海喝,更不能让孩子喝酒。……详细>>

宝宝饮食的六大忌 家长你可知晓

对于家长来说,孩子们的健康永远是他们最关心的事情。但是,一些准父母们以及甚至已经为人父母的家长们却不知道应该怎样安排孩子的饮食,才能够保……详细>>

夏季宝宝饮食应注意哪些方面?

随着炎热的夏季的到来,不少宝宝都出现了厌食的情况。夏季因为天气炎热,因此胃口会相对比较差,大人么尚且如此,更何况小孩子,因此夏季给宝宝准……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