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新生儿吐奶是怎么回事?家长要做好3点来缓解

2019-07-28 07:55:14      

新生儿吐奶这种现象很常见,其引发原因主要为生理性诱因,但是也有可能是由于孩子发生病变而引发的一种症状反应。所以如果出现新生儿吐奶现象,家人更要引起重视,并且及时找出具体的原因,以此来找到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让孩子能够合理饮食,吸取足够的营养成分,健康成长。

新生儿吐奶是怎么回事?

1、生理性因素

新生儿吐奶多为生理反应,主要表现于孩子年纪较小,身体发育没有足够的成熟,所以新生儿的胃容量较小。而且他们的食管肌肉张力较低,阀门比较松弛,当一次摄取太多的食物时,过多的食物上涌,导致贲门关闭不紧,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吐奶症状的,而这也被称为溢奶。除此之外,喂养方式不当、喂奶时姿势不正确、一次性摄入太多的食物、孩子进食时有其他人事物分散孩子注意力,这些也可能会引发这种生理性吐奶现象。

2、病理性因素

如果孩子患有某些身体疾病,导致消化功能不足、食欲不振、精神异常、哭闹等等现象,都容易会引发这种吐奶症状。具体表现为如果孩子患有感冒疾病,由于上呼吸道感染,腹压升高,因此就会引发呕吐症状;肝炎、咽炎、中耳炎、肺炎等炎症疾病刺激,导致体内的各项指标失衡,引发健康异常,出现咳嗽症状,因此就会出现疾病合并呕吐反应,诱发吐奶症状:消化系统异常也会引发溢奶症状,比如患有胃食管返流、肠闭锁、肠旋转不良、食管闭锁甚至患上先天性巨结肠等。

新生儿吐奶应该怎么办?

孩子长期存在吐奶现象,这会严重影响营养的吸收,从而导致孩子可能会出现发育不良的后果。因此需要做好具体的处理办法,改善吐奶现象。

1、合理安排饮食,改善进食结构,即能有效促进孩子消化能力,缓解吐奶症状。因此家长可以通过少量多餐,减少奶量的喂养方式来让孩子进食。

2、正确的喂奶姿势也很重要。孩子更适合抱着喂奶,这样能够有效减少食物上涌现象,对于改善生理性吐奶有很好的作用。而且喂奶后家长还可以轻拍婴儿背部,以助消化。

3、病理性吐奶危害较大,甚至会引发婴儿出现发烧、精神差、哭闹等异常反应。针对这种情况,就需要及时就医,确诊病情,接受更有针对性的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新生儿吐奶是怎么回事 三个原因导致宝宝吐奶

新生儿的主要食物就是奶水,我们在平时喂养的时候也要注意正确的方法,特别是有些宝宝也会出现吐奶的现象,我们要引起重视。详细>>

新生儿大口吐奶怎么回事 注意四点可防宝吐奶

有很多新家长对宝宝的事物都不太清楚,稍微有一点异样就会非常的焦急,例如宝宝吐奶,在许多妈妈的眼里宝宝吐奶是非常正常的,但对于新家长就不一……详细>>

新生儿吐奶严重怎么回事?宝宝吐奶的预防措施

新生儿吐奶严重怎么回事?新生儿吐奶是一件可大可小的事情,过于严重的吐奶是会危害孩子健康的。所以,新手妈妈一定要积极有效的预防新生儿吐奶哦……详细>>

新生儿吐奶正常吗 家长必学五点防宝宝吐奶

新生儿吐奶虽然常见,但却时刻会威胁到宝宝们的健康,因为新生儿吐奶很容易堵塞气管而影响宝宝的呼吸,所以,宝宝如果出现吐奶的情况,必须及时处……详细>>

新生儿吐奶严重 怎么办?

吐奶是每个宝宝都可能发生的事情,但是不要因为常见就忽略事情的严重性。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