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爸宝妈须知 儿童肿瘤的五大“信号”

2019-05-15 07:55:20      

我们的身体是由成千上万个细胞组成的,在特定的环境或条件刺激下,局部组织细胞会增生,形成肿瘤。在当今社会,人人谈瘤色变,对肿瘤的认识也不够全面。例如,人们总认为得了肿瘤性命就朝夕不保,但随着科技医疗水平的提高,肿瘤患者的存活率已大大提高。甚至,有人还认为肿瘤疾病只会出现在成人身上。

其实,很多肿瘤高发于儿童阶段,例如儿童脑瘤、儿童颅内肿瘤、血管瘤、横纹肌肉瘤等等。当孩子患上肿瘤疾病,身体会出现一些症状表现,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家长该如何及早发现儿童肿瘤。

儿童肿瘤的五大“信号”

儿童肿瘤的诱发因素有很多,如空气污染、电离辐射、化学物质、免疫缺陷等。由于儿童肿瘤的临床症状与一些常见疾病的症状极为相似,因此家长容易误判病情,导致患儿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当家长发现孩子身上出现以下这症状的时候,需要警惕是否是肿瘤所导致的。

1、原因不明的疼痛,如肚子痛、头痛、关节疼痛等,同时还伴随着时不时的呕吐或走路不稳等。

2、长时间的发烧。这种情况最容易被家长误判,把儿童肿瘤当成简单的发烧处理。当患儿发烧长达半个月或以上且用药无法降低体温时,家长应及时带患儿就医,切勿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3、莫名的脸色苍白、身体出血,且患者伴有食欲不振、倦怠、贫血等症状。

4、孩子的四肢或躯干异常肿大。

5、患者出现持续的且压迫时无痛感的全身或局部淋巴腺肿大。

除了可以根据以上症状,初步判断孩子是否有可能患上儿童肿瘤外,家长还可以在给孩子洗澡时,注意孩子身上是否有原因不详的凸起肿块。

儿童肿瘤多为恶性肿瘤,如急性白血病、骨肿瘤等,儿童肿瘤发病时难以察觉且病情发展迅速,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应多加留意,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才有利于患儿的康复。另外,做好日常的预防措施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让孩子远离烟草、烟雾,远离其他污染严重的环境;避免挑食,要做到均衡饮食,并切忌过度进补;若孩子患有先天病变,也要及时治疗。

总而言之,让孩子能够健康快乐成长,是所有家长的共同心愿。因此,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生活护理预防措施要做好,当发现孩子身体存在异样情况的时候,也要及时带孩子去专科医院检查,以免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症状 肿瘤 儿童肿瘤

儿童肿瘤有“5大信号”家长一定要谨记!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儿童患肿瘤,引发儿童肿瘤的原因非常复杂,环境污染是导致儿童肿瘤发病的主要因素,新房装修也会影响到儿童的健康,因此新房装……详细>>

儿童肿瘤有“5大信号” 家长一定要谨记!

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患肿瘤,儿童肿瘤主要是环境污染造成的,也可能是饮食不当引起的,儿童肿瘤早期会出现脸色苍白的症状,患者还会出现身体异常出……详细>>

不明原因出血或是儿童肿瘤 儿童肿瘤有这些症状

根据2001年至2010年全球收集的近30万例癌症病例诊断信息,白血病是0至14岁儿童中最常见的癌症,占儿童癌症病例的近三分之一;中枢神……详细>>

儿童肿瘤的原因分析 预防儿童肿瘤要注意什么

导致儿童罹患癌症的原因主要有遗传因素、环境污染因素等。胎儿期受到大量致癌物的侵害,如农药污染、被动吸烟、放射性辐射、药物损害等,也很容易……详细>>

7个表现暗示儿童患肿瘤 预防儿童肿瘤怎么做?

据中国抗癌协会调查数据显示,由于传染病被有效遏制,我国14岁以下儿童的死亡原因中,恶性肿瘤已排到第二位,仅次于意外死亡。越来越多含苞待放……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