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你的孩子还在喝碳酸饮料?这5大危害可能随后就来!

2019-04-29 07:55:07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碳酸饮料的身影总是会出现在我们周围。因为碳酸饮料口味甘甜,也受到了很多儿童的青睐。殊不知,孩子长时间喝碳酸饮料,会对身体带来诸多的伤害,包括骨骼的发育、以引起肥胖、肠胃消化、损伤脑神经、蛀牙等等。

孩子喝碳酸饮料的危害

1、会影响孩子骨骼发育

在儿童时期是骨骼发育的黄金时间段,如果不节制的喝碳酸饮料势必会影响到肠胃对钙的吸收,导致钙磷比例发生失调。当身体缺乏钙元素时会影响到骨骼的发育,引起骨质疏松,稍微一摔倒就有可能骨折。

2、会导致儿童肥胖

碳酸饮料的热量高而且里面含有大量的糖分,总是服用的话会引起肥胖。儿童肥胖不仅会影响到正常的生长和发育,同时也会影响到智力,严重的话会诱发脂肪肝、高血脂以及呼吸道疾病等。

3、会影响到肠胃消化

适当的喝碳酸饮料对身体有好处,因为里面含有的二氧化碳具有健胃和抑菌的功效,但是如果摄入太多的话会引起胀气,导致孩子出现食欲不振,影响到胃肠道功能,甚至会引起胃肠道疾病。一般经常喝碳酸饮料的孩子,会出现消化不良和食欲降低的情况。

4、会对脑神经带来伤害

在碳酸饮料里面含有适量的咖啡因,会兴奋中枢神经,对大脑神经带来损害。另外,里面含有的磷酸成分会影响钙和铁的吸收,当身体中铁元素不足时,势必会引起缺铁性的贫血。除此之外如果孩子大量的喝含有咖啡因的碳酸饮料,会增加心脏和肾脏负担,从而让孩子尿频、心慌及乏力等,当小便里面的钙含量增加时会患上肾结石。

5、会对儿童牙齿带来损伤

在碳酸饮料里面含有柠檬水或者碳酸水等酸性物质,会直接腐蚀牙齿,本身里面含有的糖分量很高,会软化牙齿表面的牙釉质,让牙齿发生脱矿,损害牙齿,最终形成蛀牙。

温馨提示

家长要尽量减少孩子喝碳酸饮料的次数,如果必须喝的话要控制量以及喝的频率。孩子喝完碳酸饮料之后应该及时漱口或者刷牙,每周喝一次左右即可。作为家长要做好表率,让孩子养成喝白开水的好习惯。另外,在儿童时期和青春期应该补充400毫升的牛奶。让孩子均衡的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多进行运动,来提高抵抗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喝碳酸饮料危害大 孩子喜欢喝碳酸饮料怎么办

孩子最爱喝的东西非碳酸饮料莫属,孩子们只要一碰上碳酸饮料就没有拒绝的能力。尽管很多家长都知道碳酸饮料对孩子的健康有危害,但还是抵挡不住孩……详细>>

孩子喝碳酸饮料危害大 孩子喜欢喝饮料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汽水是很常见的一种饮料,它的口味多样,味道好,深受人们的喜欢,很多人都会喜欢喝汽水,尤其是小孩子。那么小孩子喝碳酸饮料会带……详细>>

儿童常喝碳酸饮料有哪些危害?

儿童常喝碳酸饮料有哪些危害呢?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喝碳酸饮料对身体有害,但是,具体来说,学龄前儿童常喝碳酸饮料的危害究竟是什么呢?要如何把……详细>>

爱喝碳酸饮料的孩子要注意了 小心诱发这6种疾病!

碳酸饮料是广受人们喜爱的饮品之一,很多孩子把碳酸饮料当做水喝。碳酸饮料属于高热量高糖分饮料,且含有一定咖啡因,会刺激神经兴奋,影响儿童睡……详细>>

孕妈妈能喝碳酸饮料吗?

怀孕中的女性常常会食欲不振,觉得口中无味,特别是怀孕初期的孕妇,因为妊娠反应常常想喝有清凉清爽感的饮品,例如碳酸饮料。那碳酸饮料对孕妇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