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新生儿肺炎怎么办?这3项护理措施很重要!

2019-07-05 07:55:54      

新生儿身体素质比较弱,妈妈们要精心照顾才能使他们更加茁壮成长。在新生儿护理过程中,尤其要做好宝宝的保暖工作,避免新生儿着凉感冒,否则很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和肺炎。但很多时候即使小心翼翼了,仍让宝宝患上了肺炎,此时家长应该如何护理好呢?

新生儿肺炎如何有效护理

1、新生儿得了肺炎要尽早治疗,要做好护理工作,密切观察宝宝的体温变化,也要观察精神状态以及呼吸情况,注意经常变换宝宝的体位,尽量保持宝宝呼吸道通畅,有利于分泌物的排出,能让呼吸道变得更通畅。

2、室内空气要新鲜,室内温度不宜过高,否则会加重咳嗽症状,也要注意空气的湿度,空气过于干燥容易导致痰液变粘稠,呼吸会更困难,新生儿室内的温度最好保持20℃—24℃为宜,空气湿度最好维持在60%,保持室内空气经常流通。

3、新生儿得了肺炎往往不愿意吃奶,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除了母乳喂养外可以给宝宝喝些葡萄糖水,喂奶的时候要观察宝宝的身体情况,如果发现宝宝有异常表现,要及时就医治疗,同时也要适当的减少喂奶量,可以采取少量多次的方式。

家长要知晓四项有效预防措施

1、防止家人感冒。如果妈妈感冒最好隔离,大人感冒很容易传染给新生儿。因此如果家人有感冒的,尽量将宝宝与患者隔离,不要让感冒传染,妈妈尽量注意宝宝身体保暖工作。

2、坚持母乳喂养。母乳喂养能增强宝宝的抗病能力,能让宝宝身体更健康,母乳喂养的宝宝能够茁壮成长,可以降低宝宝患各种疾病的风险,能有效预防新生儿肺炎。

3、注意卫生。父母在接触宝宝时最好先洗手,做好手的消毒工作,不要让手上带有的病菌传染给宝宝,每天都需要给宝宝洗澡,尤其是天气炎热的时候要注意皮肤护理。

4、选择安静的环境。宝宝和妈妈在月子期间都需要静养,这段时间不要有太多的人去探视,人多很容易导致细菌病菌传染,而且还会吵到宝宝睡觉,还会影响宝宝的健康。

家长在照顾新生儿时要格外注意,如果不小心患上肺炎,要及时送往医院治疗,避免病情恶化,新生儿肺炎的危害非常大,会引发多种并发症,父母在照顾新生儿的时候要注意清洁卫生,尽量做好消毒工作,也要保持室内的清洁卫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肺炎 新生儿

预防新生儿肺炎睡姿很重要

新生儿肺炎是常见的小儿疾病,护理不当严重威胁小儿健康,所以家长朋友们一定要做好预防,专家提醒在注意孩子日常饮食,保暖的同时,小儿的睡姿也……详细>>

新生儿肺炎有哪些症状 患儿护理很重要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对于新生儿肺炎,我们要更加重视,特别是对于患儿出现的一些症状我们要清楚,而且在治疗期间也要对患儿进行精心的护……详细>>

新生儿肺炎护理措施

室内空气要新鲜,太闷太热对肺炎患儿都非常不利,可使咳嗽加重,痰液变稠,呼吸更为困难。室内的湿度也要适宜,火炉上应放上水盆,地上应经常洒些……详细>>

新生儿肺炎有传染性吗 新生儿肺炎护理措施

新生儿肺炎有没有传染性呢?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期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新生儿出生后感染性肺炎是怎么发生的?新生儿肺炎会传染吗?详细>>

警惕新生儿肺炎的三大症状 护理新生儿肺炎要点

新生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爸爸妈妈们应该学会认识宝宝肺炎的发病症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检查治疗。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