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肾积水有什么症状?肾积水会带来哪些危害?

2019-02-24 07:57:21      

儿童肾积水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作为年轻的父母必须要注意,如果孩子有严重的肾积水,可能会威胁到他们的生命,应该对发病时的症状有一定的了解。

小儿肾积水有什么症状?

第一、尿液会发生改变

肾积水患者会出现少尿、血尿和多尿交替出现,一般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血尿,合并结石感染或外伤后血尿加重。当患儿小便时,肿块会慢慢缩小,尿量减少时,减轻疼痛,尿量增加,疼痛加重。

第二、自发性的肾破裂

如果患儿在严重创伤后患有肾积水,则很容易导致继发感染,这将导致肾盂破裂,导致肾脏和血肿周围的尿液外渗,腰部和腹部疼痛,压痛和肌肉紧张。

第三、消化道症状

因为肾积水患儿的尿液排泄会受阻,导致腹胀、恶心、腹痛和呕吐等症状,特别是饮用大量水后会加重症状。

第四、腰腹部出现肿块

肾盂积水患者可在肋骨边缘下生长,并逐渐延伸至腹部和腰部两侧。如果肿块太大,当你用手触摸时,边缘会是规则的,疼痛也不会明显。

肾积水会带来什么危害?

第一、可引起尿路感染及严重肾盂积水

因为尿液会在输卵管和肾脏中停滞,使大量细菌繁殖,而且很容易产生输尿管炎,膀胱炎,肾盂肾炎等。由于肾脏实质上是非常脆弱的,如果肾内张力过大,则容易发生破裂或张力破裂,以及严重危及生命的急性腹膜炎。

第二、会出现肾脏的萎缩

肾积水造成的最大损害是肾萎缩,因为排尿障碍扩大了肾盂,增加了肾内压力,压在渗出的血管上,导致肾脏缺血、萎缩和坏死,肾功能严重受损。如果情况更严重,肾脏就会有一个小袋。在轻度肾积水患者中,肾盂形态只有在肾积水梗阻减轻后才能恢复,肾积水严重时,肾组织萎缩无法修复。

综上所述,如果父母发现孩子有以上这些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对肾脏进行检查,以免耽误最佳的治疗时间。另外,家长必须要注意让孩子在寒冷的天气时注意保暖,避免乱服用一些药物,并且不要给孩子多喝水,当孩子大声哭闹的时候,家长必须要设法让孩子先平静下来,肾积水的危害极大,家长必须要注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肾积水是什么?小儿肾积水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肾积水是一种多见于男孩儿的疾病是由于先天性输卵管肾盂连接梗塞引起的。临床数据表明,在新生儿中约有2/3的患儿病变在左侧,大多数患儿都……详细>>

小儿肾积水有哪些类型?小儿肾积水怎么办?

小儿肾积水是很多原因导致的,如果是新生儿时期就出现肾积水的情况的话,一般会建议患者家长先观察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因为肾积水的问题是会自愈的……详细>>

小儿肾积水是什么?小儿肾积水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小儿肾积水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肾脏疾病,小儿肾积水会导致患者出现很多的症状,如尿液排出障碍,同时还会伴有血尿的症状。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详细>>

小儿肾积水如何治疗?小儿肾积水术后要注意什么?

小儿肾积水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小儿泌尿系统疾病之一,根据2019年的数据统计,我国小儿肾积水的发病率在4%左右,然而很多家长并不知道小儿……详细>>

小儿肾积水引起疼痛怎么办?小儿肾积水会发烧吗?

小儿肾积水是小儿泌尿外科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其发病原因比较多,包括遗传因素、环境因素、药物因素、感染因素以及自身基础性疾病等,都有可能引……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